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扎实推进普惠

金融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为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近期,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财政部江西监管局监管四处开展了对2021年度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励补助支出方向)整体管理使用情况、与中央补助资金共同投入到同一项目的地方各级财政资金和其他资金的绩效评价。工作中,监管四处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求真务实,坚持统筹创新,推动绩效评价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为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绩效评价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党建与评价工作深度融合,监管四处党支部认真执行外出工作的“一部三员”制度(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信息联络员、廉政监督员、后勤保障员),做到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时,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工作中,党员干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冲锋在前,与评价对象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第一手材料。 

  二是坚持求真务实为高质量完成本次绩效评价工作,监管四处相关人员认真研究绩效评价工作相关制度文件,吃透文件精神,学深弄懂文件蕴含的科学规律,用扎实的理论武装头脑工作中,秉承“求真务实”的态度,以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为主要原则,综合运用访谈座谈、资料核实、问卷调查、对比分析等方法,全面客观反映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一方面,根据《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励补助支出方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制定绩效评价工作实施细则,对江西省财政厅、江西省创业担保中心报送的2021年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数据进行分析核对;另一方面,实地走访南昌县、永修县、袁州区三地,与当地财政局、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经办银行、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者等相关方进行面对面座谈,详细了解贷款申请以及发放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整改意见,对政策需要完善的方面认真研究分析,撰写有关调研信息。 

  三是坚持统筹创新。本次绩效评价中,监管四处许多新的工作理念和方法得到了充分验证一方面,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预算一体化系统”等平台,对财政直达资金、奖补资金、地方配套资金等专项资金的拨付及时性、使用合规性进行评价;另一方面,优化评价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能对评价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相关方面进行沟通交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督促整改落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