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立足监管当好“铁公鸡”

为涉农资金惠农利民保驾护航

     为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近期,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根据财政部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秉持涉农资金“当用则一分不少、不当用一文不费”的理念,严格监管,当好“铁公鸡”,切实为涉农资金惠农利民保驾护航。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党组高度重视,要求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将巩固拓展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成果及管理使用绩效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相关职能处室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围绕“铁公鸡”品牌党支部创建,强化党组织核心引领,认真落实“一部三员”(外出工作时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信息宣传员、廉政监督员、后勤保障员)制度。结合工作指南相关政策文件,第一时间召开工作布置会集中学习培训,充分熟悉政策,以学促行,并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夯实工作基础 

  二是注重查偏纠错,突出问题导向。一方面,针对涉农项目点多线长面广、资金量大且分散的特点,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对涉农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全过程环节“解剖麻雀”,严查涉农资金在管理使用方面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问题以及拨付不及时、执行公示制度不到位等问题。另一方面,关注项目申报、复核、审批环节,紧盯涉农资金项目的合理、合规、可行性,严厉查处虚假申报、重复申报套取财政专项资金的恶劣行为。    

  三是督促落实整改提升监管效率紧盯资金流向,结合项目资料深入现场开展实地调查走访问询相关人员和周边群众重点核查涉农资金惠农利民详情。注重以查促改、以查促建、以查促管,督促相关县区和被查单位认真复查抽查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落实;督促被查单位列示清单,责任到人,立行立改,并加快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真改实改。坚持既抓末端“治已病”,更抓前端“治未病”,严肃财经纪律、增强威慑力,推动党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农民根本利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