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找对路子 精准发力

做实做细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价与监管

  近年来,财政部江西监管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工作要求,始终坚持把保障地方财政平稳运行尤其是县区财政平稳运行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实现监管局职能“两个转变”的一个关键抓手,坚决树牢财政可持续发展理念,注重聚焦地方财政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不断强化分析评估力度,做实做细监管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以机制为保障,着力夯实工作基础 

  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进部署,不断健全制度,压实监管责任,充分调动全局力量不断提高监管工作水平 

  一是强化统筹安排。建立健全促进地方财政平稳运行工作机制,成立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地方财政运行监管工作计划,统筹协调地方财政运行监管工作结合财政部工作要求和监管局年度工作指引,坚持将地方财政运行监管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谋划和安排,注重加强向对口司局请示汇报,确保财政部有关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在相关文件制度规定基础上,结合江西区域实际,制定印发《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开展地方财政运行监管的目标、范围、内容、方式、分工及要求等。结合内控要求,对现行有关监管工作操作规程进行修订完善,推动实现地方财政运行监管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是压实监管职责。结合各处室职能特点,打破处室业务界限,将地方财政运行的监管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处室,细化到各项具体监管业务之中,统筹全局力量推进县区财政运行监管工作。在防止监管缺位、避免工作盲区和重复监管的同时,更加及时、精准地捕捉地方财政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更加全方位、多视角地反映属地财政运行状况。 

  二、以联动聚合力,不断筑牢监管网络 

  坚持系统理念,注重协调配合,统筹发挥相关部门的积极作用,形成监管合力,搭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财政运行监管网络。 

  一是强化与省级财政部门协调配合。按照“围绕大局、聚焦重点,协商会商、信息共享,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原则,与江西省财政厅建立地方财政运行定期会商机制,明确对重大政策共同会商、重大情况共同研判、重大风险共同处置,并互通地方财政运行监测有关情况。同时,在现有日常工作联系机制的基础上,协商建立了涵盖15项财政监管重点事项的数据资料对接机制,进一步理顺部门工作关系,增强工作合力。 

  二是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作。针对地方财政运行工作覆盖面广、系统性强等特点,主动加强与人行、税务、统计、金融监管等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加强监管合作、建立数据资料和监管成果共享机制等,定期收集库款、税收、生产价格指数等经济数据资料,进一步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共同促进地方财政平稳运行。目前,江西监管局已与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建立了常态化工作协作机制,并与江西省税务局、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江西银保监局等部门搭建了信息共享渠道,定期交换地方财政运行有关情况和资料。 

  三是强化对县区财政部门的工作指导。坚持将监管重心下沉县区,主动加强与县区财政部门的联系,特别是对财力困难、债务和“三保”保障压力较大的县区,在建立定期联系机制、加强日常监测分析的同时,注重通过电话询问、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挖掘和反映影响其财政可持续发展的风险点,并指导和帮助县区查找问题根源,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管理、完善制度的途径,助推县区不断提升财政治理能力。 

  三、以数据为纽带,注重提升工作效能 

  坚持围绕获取尽可能完整准确的数据想办法、做文章,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创新监测手段,及时、全面收集掌握地方经济形势和财政运行数据,探索对县区财政运行综合评估“画像”,不断提升监测分析工作实效。 

  一是充分利用监测系统数据。安排专人对地方财政运行监测平台和中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等平台数据进行常态化监控分析,并针对监控分析发现的部分县区“三保”支出占可用财力比重较大、调入资金偏大等问题,通过函询、电话询问、实地核实等方式详细了解真实情况和成因,及时排查风险,督促落实整改。 

  二是充分利用属地经济数据。依托人行、税务、统计、金融监管等职能部门提供的国库资金运行分析月报、税务收入分析月报、统计月报等,多渠道获取地方财政运行情况信息,提高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与其他职能部门工作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如,根据人行定期提供的库款监测情况,对库款保障水平持续偏低的县区予以重点关注,监控资金拨付上是否优先满足“三保”,并结合债券资金和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执行进度,分析县区库款实际保障程度,是否存在挤占专项资金等情况。 

  三是充分利用县区财政直报数据。积极发挥“防未病”职能作用,研究开发覆盖全省县区的财政运行数据直报系统,重点从一般预算收入质量及财力状况、收支平衡状态、调入资金真实性、基金收入情况、全口径债务风险等方面,对县区财政运行的真实情况和第一手数据资料进行横向和纵向的综合分析,及时研判县区财政经济形势,掌握苗头性、倾向性的情况和问题,并采取针对性措施消除风险隐患。 

  四、以监管护稳定,积极助力改革发展 

  坚决贯彻落实好朱忠明副部长关于做好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把握好对上负责和服务地方之间的关系,紧密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六稳六保”、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地方经济发展形势、财政运行状况等重点,摸清实情、服务决策、防范风险,推动地方财政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地方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条件。省委书记易炼红、省长叶建春、常务副省长梁桂等省领导先后对报送的地方财政运行专题材料作出重要批示共计20次。 

  一是助力经济发展大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领域主动作为。如,针对新一轮疫情影响导致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慢、经营比较困难等情况,及时做好财政监管及服务保障工作,一方面,充分发挥监管督促作用,协调人行、发改、财政、税务等部门建立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工作机制,每月进行会商,动态督促政策加快落地落实,及时发挥惠企稳企作用,并带头做好一般增值税退税审批,并协调海关、国库等部门及时办理退库,有效缓解企业资金流转等问题;另一方面,做好跟踪调研分析,依托与人行、财政、税务等部门建立的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非税罚没收入征管情况金融让利支持实体经济市场主体情况调研,全面分析减税降费政策对稳定宏观经济运行、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的积极效应,评估“霸州现象”的风险隐患,测算中央在赣金融机构的存贷款结构、贷款收息率、存贷款利差等情况,积极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二是指导县区财政平稳运行。紧扣地方实际和江西区域特点,将监管关口前移,在紧盯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高、暂付性款项规模大、库款保障水平持续较低等重点地区的同时,加强对财政经济形势、财税体制、财政收支、财政运行风险、财政基础工作等关键领域的综合分析研判,通过约谈提醒、通报批评等方式,及时揭示风险,提出改进建议,帮助县区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如,梳理汇总了近两年来地方财政运行监管的有关情况报告省委省政府在2022年江西省财政工作会议上向全省各级财政部门通报了典型性、普遍性问题,就坚决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促进地方财政可持续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针对今年以来疫情冲击、土地市场遇冷、减税降费、规范奖金对地方影响较大的情况,对地方财政运行情况进行加密分析,将分析报告频次提高到每季度一次,动态评估分析基层减收增支压力情况,及时警示风险,做好“防未病”,保障地方有序、平稳运行。 

  三是服务上级决策围绕中心大局,立足江西方位,把握江西视角,聚焦属地经济形势,关注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掌握县区财政运行趋势性变化,并通过建立“一月一分析、一季一评估、重点随时报”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向财政部反映情况,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工作建议,为财政部以及地方党委政府科学研判地方财政运行形势提供参考。 

  下一步,江西监管局将继续发力做好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价与监管,完善运行监测,加强研判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堵塞漏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硬举措确保县区财政运行不出问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夯实国泰民安的基层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