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大力提升信息工作精准性

2021年10月28日 来源:财政部江西监管局

  2021年以来,江西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财政部办公厅关于提升信息工作精准性的有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信息精准性,着力在学习贯彻类、进展成效类、问题建议类信息上下功夫,推动信息工作提质增效。

  一、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及时报送学习贯彻类信息

  一是聚焦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反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信息工作的首要任务,把引导干部职工撰写学习体会信息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抓手,推动“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理念深入人心。今年以来,江西监管局共编发党史学习教育专刊简报12期,在门户网站发布党建类、学习体会类信息136篇,其中,42篇被财政部门户网站重要栏目、微信公众号、有关简报以及《中国财经报》等采用。

  二是聚焦重要会议、讲话、培训、文件。今年以来,江西监管局始终做到对各级各类重要会议、讲话、培训、文件等精神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并第一时间报送有关学习贯彻、推进落实等情况信息,多篇得到财政部门户网站、有关简报等采用。同时,注重反复学、深入学,今年9月,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政伟引导青年干部重温了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更名设立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围绕职能转型后的工作体会谈认识、讲不足、提意见,活动成效信息被财政部“财政青年”微信公众号专题报道。

  三是聚焦重要指示和重要批示。今年8月,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政伟积极走访江西省委省政府,汇报工作情况和工作思路,得到了时任省委书记刘奇、省政府省长易炼红等领导的指示批示,并第一时间形成有关信息报送财政部,刘昆部长、朱忠明副部长作出批示。走访前后,局党组认真抓好部、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借助门户网站开展宣传报道,并分别向财政部和江西省委省政府报送下一步工作思路的信息,充分体现了江西监管局对信息工作的政治性认识、敏捷性认识。

  二、紧紧围绕监管事业发展,有效报送进展成效类信息

  一是突出财政监管工作进展。充分发挥信息具有交流速度“快”、工作针对性“强”等优势作用,及时反映财政监管各项工作进展,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反馈,更好利于上级掌握工作情况、开展工作调度。今年以来,共报送财政监管工作动态类信息121篇,特别是反馈地方涉企违规收费、预决算公开情况、地方隐性债务等专项核查检查的进点、沟通和开展情况等信息,得到了财政部有关司局充分认可,多篇被有关简报采用。

  二是突出履职尽责创新做法。围绕推动职能转型落地见效,充分反映工作进程中的各项创新举措、做法探索等,如,统筹财政监管资源,保持地方政府债务和财政运行监管高压态势的信息得到了江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殷美根的充分肯定;做实“加减乘除”法,持续提升部门预算监管成效的信息被财政部微信公众号和《中国财经报》多次专题报道;创新设计调查表格、大数据分析,提高金融监管效率的信息被财政部门户网站“财经论坛”采用和有关司局认可;“五紧扣一贯穿”推动财政内控工作、创新方式提高服务代表委员满意度等信息被财政部微信公众号和有关简报采用。

  三是突出营造良好监管环境。通过专题材料、工作简报等方式,一方面,发挥渠道优势,积极向江西省委省政府报送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举措、工作成效和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信息,增进与地方的沟通联系;另一方面,发挥“下情上达”桥梁作用,积极报送江西省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提升民生共建共享水平等方面的成效信息,让上级感到支持老区可以放心、增添信心,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切实发挥监管职能作用,积极报送问题建议类信息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围绕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地方财政运行和政府债务监管、部门预算和转移支付监管、财政金融和会计监管等工作,深挖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建议、形成信息,并及时向财政部和江西省委省政府反馈,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和提供政策依据参考,在地方有震动、在上级有好评。今年以来,江西监管局共报送典型案例、问题建议等信息72篇,其中,有18篇被财政上报信息采用,特别是向财政部报送的5篇会计监督检查典型案例,有3篇获得一等奖、2篇获得三等奖,同时还荣获组织奖。

  二是坚持服务财政改革事业发展。加强政策前瞻性调研,聚焦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重大区域战略实施、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有关情况,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搜集信息,分析研判,并及时将工作成果转化为信息上报,为财政部全面掌握真实情况、及时做好应对措施、修订完善政策制度提供坚实基础。如,优化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财政保障机制政策信息被财政部采用;警惕会计师事务所一体化产生的涉税风险、会计师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建议等信息得到财政部监督评价局的充分认可,有关建议与国办后续有关文件精神高度契合。

  三是坚持“跳出财政看财政”。局党组切实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跳出财政看财政”思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政伟组织召开信息工作专题研讨会,立目标、定任务、讲要求、提干劲,推动信息工作迈上新台阶。今年以来,全局上下围绕“春节假期调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积极开展财政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高标准农田改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小微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等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8篇,其中,有3篇在春节假期调研文章评选中获奖,5篇被部采用,2篇被中办国办采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