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实”字当头
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调研

  近期,江西监管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一个“实”字,扎实推进江西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调研工作,积极深入各地现场察实情、摸民意,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进群众的“心坎里”。

  一、看实材,查阅改造资料。认真了解地方各级政府出台的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政策、规划计划和实施方案情况,认真分析梳理各地报送的有关数据报表和总结分析报告,特别是针对本地实际情况出台的具体规定,重点关注资金来源、建设标准、推进机制等相关内容。同时,有选择地查看了各地老旧小区改造台账、施工方案、项目开工报告和居民征求意见表等,了解掌握小区改造完成进度情况、资金筹集使用情况、改造过程中与居民的沟通协调情况以及小区改造的特色及亮点。

  二、察实情,走访多个社区。调研组先后走访了鹰潭市九一二社区、贵溪市贵化社区、南昌市青山湖区湖景花园小区以及西湖区铁路二村社区等14个社区。通过实地察看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听取社区工作人员现场介绍,以及与社区居民交谈,有效了解掌握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难、群众的期盼等。

  三、听实话,开展三类座谈。调研组召开了县区党政领导以及财政和住建部门工作人员座谈会、街道社区从事小区改造工作人员座谈会、社区居民代表座谈会,参会人员达150余人,并向社区居民发放了老旧小区改造调查问卷。座谈会上,县区党政领导和财政、住建部门领导介绍了小区改造的进展情况,反映了本地区小区改造存在的困难,街道社区干部畅谈了改造工作的“辛酸苦辣”,小区居民谈起了小区改造的前后变化、提出了自己的诉求。针对街道社区干部和小区居民提出的问题建议,调研组会同财政、住建等相关部门详细记录、认真解答。

  四、办实事,反映群众诉求。通过深入基层,实地走访,认真听取党政部门、街道社区、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广泛收集了最真实的数据资料,并及时进行梳理归纳,整理分析,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全面反映了江西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以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群众提出的诉求,并对围绕加快小区改造步伐、满足群众需求、建设小区美好居住环境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