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聚焦基层民生保障 贴身为群众办实事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江西监管局监管三处党支部深入九江市永修县、都昌县和上饶市鄱阳县,开展长江禁捕政策后续渔民安置调研和洪涝灾害民房重建情况调研,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一、注重细节,渔民安置调研显成效。充分发挥派驻优势,通过座谈和实地调研的方式,关注禁捕退捕等近期目标实现情况,以及影响禁捕成效的渔民就业、社保等长期问题的解决情况。一是开展调研座谈,了解基层所需所盼。通过与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了解地方财政收入情况和执法队伍现状,倾听基层在贯彻落实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为落实中央禁捕政策提供决策参考。二是深入实地走访,了解渔民所思所想。前往永修县吴城镇、都昌县西源乡等地,想渔民之所想、急渔民之所急,了解渔民“上岸”后转产就业、社保、住房、家庭收入变化情况和生活困难,鼓励乡镇以市场为导向,引导渔村积极发展集体经济,引进禁捕退捕转产就业项目,帮助渔民更好转产就业。

  二、用心用情,关注灾后重建暖民心。坚持把调研与监管工作相结合,在开展洪涝灾害民房重建情况核查的同时,积极深入定点帮扶村鄱阳县昌洲乡小渡村调研了解2020年洪涝灾害后民房重建情况,并走访慰问原扶贫帮扶结对户。一是了解受灾群众房屋重建补助资金发放情况。2020年7月,受持续性大降雨以及“五河来水”影响,鄱阳湖流域水位久高不下,抗洪救灾形势严峻。在党中央关心和支持下,受灾群众积极开展灾后恢复建设,并按照地方政府出台的相关补助标准,领取了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调研组进村入户,仔细查阅一卡通资金信息,详细询问情况,了解群众对国家政策落实情况的满意度。二是了解原帮扶结对户的生活生产情况。科学统筹时间,组织前往定点帮扶村鄱阳县昌洲乡小渡村看望原帮扶结对户,详细了解他们目前的生活情况,鼓励更好克服困难,提供增收思路和举措。

  三、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提质效。作为牵头负责中央转移支付监管的职能处室,监管三处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时刻关注民生资金的安排使用情况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紧盯中央财政资金是否用好用足用实,进一步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全面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质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