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三步骤”做好农村厕所革命
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落实情况抽查工作

  为深入了解江西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落实情况,按照财政部部署要求,江西监管局认真履职尽责,及时高效组织开展财政奖补政策落实情况抽查工作。

  一、建立工作机制,制定抽查方案。该项抽查工作,是对地方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落实情况调查摸底的重要核实。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组成抽查工作小组开展工作,统筹组织推进、部署任务、剖析重点和统一口径等工作。积极探索切合实际的工作方法,进一步强化政策要求、创新工作模式、提升能力水平,为顺利开展抽查工作夯实基础。

  二、抽查重点县区,进行现场核实。按照江西省厕所革命整村推进任务工作情况和中央资金拨付情况,选取任务完成数和资金使用较多的进贤县、弋阳县和横峰县作为重点县区开展现场抽查工作。抽查工作小组分别召开进点见面会,听取相关单位对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的总体汇报,掌握厕所革命的资金使用、任务完成情况等,了解被审核单位在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此外,为提高思想认识,在进点见面会现场,专门组织地方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的重要指示精神。现场核实中,工作组针对江西省调查摸底报告中的“组织实施、工作进展、资金安排使用情况”等相关内容逐项核实,并根据乡镇上报的明细数据,查阅奖补资金拨付使用相关资料,分组进村入户抽查排污管网、化粪池、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达标情况,确保审核真实可靠。

  三、注重工作效率,提升抽查成效。在此次抽查工作中,坚持多举措提高工作效率,有效推进工作开展,提升抽查成效。一是围绕“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聚焦调查摸底情况结果精准和质效的复核重点,认真梳理厕所革命奖补资金文件,将其与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调查摸底统计表进行相关印证,准确直观抓住关键要素。二是建立快速反馈渠道,在工作推进中针对发现的佐证资料不全、报送数据有误等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反馈,进一步强化沟通协调,夯实工作基础,提升抽查成效。三是针对抽查发现的部分地方厕改工程验收进度和奖补资金拨付进度较慢、农户厕所改造不达标等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措施加以整改。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