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三措并举”推动部门决算审核工作提质增效

  根据财政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审核通知精神,江西监管局精心部署,周密实施,注重规范,圆满完成了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20年度部门决算审核工作。

  一、精心制定方案,做实审核准备。为提高审核工作质量,工作组精心组织,做细做实审核前期准备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学习财政部印发的文件制度,结合往年审核情况,交流经验做法,按照财政部下发的决算审核口径,深刻领悟文件新要求,确保分组审核政策一致。二是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及通知,明确审核内容、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及时下发需报送决算资料清单,一次性告知预算单位审核需提供的资料清单及报送方式。三是与预算单位加强联系,并要求早准备、早提供相关备查资料,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二、注重点面结合,保证审核质量。以部门决算审核为切入点,从预算监管的角度关注相关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经费列支情况、内控运行情况以及财务制度实施情况等重要指标,全面了解预算单位的预算管理情况,紧扣审核内容和重点关注问题,积极开展相关审核工作。此外,充分利用日常监管成果,结合授权支付动态监控、预算审核等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重点查找同类问题或情况,切实提高决算审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审核质量。

  三、积极以审促改,提升审核成效。对决算审核中发现的问题情况,坚持以审促改,在审核过程中充分与被审核单位就相关问题进行沟通反馈,并及时纠正被审核单位在预算执行、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对可立即整改的问题,结合实际分析成因并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督促预算单位及时调整到位,促进管理水平提升,进一步深化部门决算审核工作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