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局领导带队赴吉安市
开展地方财政运行和“三保”情况调研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党组关于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加强对各地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的监测分析,规范地方预算管理行为,督促地方兜牢“三保”底线,近日,江西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小燕带领监管一处相关同志赴吉安市开展地方财政运行和“三保”情况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吉安县、永丰县、井冈山市等地,详细了解2020年以来地方财政收入、“三保”支出预算安排和执行、直达资金使用、债券资金还本付息、隐性债务化解以及库款管理等情况,重点调研“三保”可用财力以及预算执行情况,并就如何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加强预算管理和库款管理、兜牢“三保”底线、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等问题,与各地财政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熊小燕同志指出,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江西省各地经济运行受到较大冲击,但各级财政克服重重困难挑战,围绕“六稳”“六保”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财政运行逐步好转,预算执行总体良好。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地方税收结构单一、可用财力增长有限、财政收入质量不高、“三保”压力大等问题,需要地方政府引起高度重视。

  熊小燕同志强调,各地财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到“三保”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关系到财政能否可持续发展,要扎实做好预算管理工作,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合理安排支出次序,统筹做好“三保”支出和债券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的资金保障,管好用好直达资金,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