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多举措扎实推进2019年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近期,江西监管局根据财政部工作安排,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围绕“花钱问效、无效问责”绩效理念和相关绩效评价具体要求,科学布置,多措并举,扎实推进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探索有效措施。局党组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的高效率工作模式,层层压实责任。绩效评价组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文件,吃透政策精神,及时掌握项目决策、资金监管、绩效评估、实施效果以及项目产出和效果的重点内容,特别注重把握绩效评价体系中的评价标准及评分规则。加强与江西省财政厅、省卫生和健康委员会等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联合联动、协同配合,不断夯实绩效评价工作基础,确保复核评估工作扎实推进。

  二、科学有序开展,注重评价质效。为提高资金监管质效,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效果,评价组针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坚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迅速成立指导小组和现场绩效评价小组,有效实现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结合自评报告,收集省级资金下达拨付、项目实施等详实数据,“有的放矢”开展现场核实查证。通过调阅基层财政、民政、卫生和健康委员会等业务主管部门财务资料、项目资料,仔细比对其数据平台与申报数据准确性、真实性。深入基层医疗机构、乡村卫生室(站、所)查看项目实施和档案管理,查证核实项目落实情况,重点关注相关项目各级指标体系的绩效目标与实际完成情况,确保申报数据详实完整。

  三、聚焦重大民生,树牢服务理念。牢固树立并践行“花钱问效、无效问责”资金绩效监管理念,坚持“公共卫生服务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的工作态度。工作组深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采取座谈会听取汇报、面对面交流访谈、发放调查问卷收集意见建议等多种形式,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重点人群服务对象知晓度和满意度调查工作。通过走访、眼看、耳听、问询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深入了解基层干部群众、受惠人群和村医、村民对资金产出和项目效果的意见建议,确保复核评分客观公正,畅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