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多措并举 稳步推进财会监督学习调研工作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学习调研方案,组织成立调研小组,在认真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推进财会监督学习调研工作。

  一、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强化学习能力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从完善国家治理体系角度对加强财会监督的首次重要论述,将财会监督提高到一个新的政治高度,为新时代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指明了方向。经济越发展,财会越重要,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财会工作发挥了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效益提高等各方面的巨大作用。局领导要求,在新时代和新形势的大环境下,要把握财会监督发展的新思路,结合监管局的新职能,发挥出财会监督在国家监督体系中的新作为。一是进一步提高对财会监督工作的认识,找准加强和提高财会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推动形成财会监督工作长效机制;二是拓宽视野,跳出以往仅就业务谈业务的局限,提升财会监督层次,将财会监督与党内监督结合起来,将财会监督与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等其他监督形式相互协调。

  二、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广泛吸收意见建议。调研小组成立以来,各成员单位本着契合实际、形式多样的原则,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积极保持与对口中央驻赣预算单位、金融企业、公交企业和中介机构等单位的沟通联系,听取不同角度的声音,为对方解惑答疑,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提高对财会监督工作的理解和认识、提升财会工作实操水平、实现财会监督工作长效机制、探索财会监督工作思路和实现路径等方面共同交流探讨,广泛收集和归纳有关单位反馈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系统总结学习和调研成果,为精准履行财会监督职能和提高财会监督治理效能提供有力保障。

  三、深入探讨,充分交流,聚焦财会监督新作为。日前,调研小组结合“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和专题党课活动,开展了交流讨论和学习,全体成员沉下来讨论调查问卷反映的情况,据实分析当前财会监督面临的困境,就如何更好地发挥优势将财会监督纳入国家监督体系中去,如何更好地实现财会监督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工作思路和履职方式各抒己见,助力构建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督双管齐下,政府监督和社会监督相互促进,财政部门与其他监管部门同频共振发挥合力的长效监督机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