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人勤春来早 奋进正当时

——江西监管局监管一处精心谋划2020年监管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江西监管局监管一处在切实落实财政部要求和局党组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结合处室职能,聚焦疫情防控,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做到疫情防控和监管工作两不误。 

  一是人事相长定分工。由于处室人员调整,监管一处组成了一个新的工作集体。为充分发挥每位同志的优势特长,打造队伍合力,监管一处结合处室职能、工作需要和干部特点,在与每位干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确定新的人员分工,建立处室岗责体系和AB角制度,明确职责范围,规范工作流程,厘清责任边界,严格落实内控要求,促进人事相长。 

  二是与时俱进抓学习。监管一处通过微信群、个别交流的方式与时俱进部署工作学习,抓紧时间充电蓄能。政治理论方面,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等,为监管工作提供精神引领和理论指导;业务工作方面,认真学习疫情期间财政部出台的新政策、部领导指示精神、部内各司局和监管局工作要点,并系统梳理处室职能加强文件制度学习等,为监管工作提供方向指引和政策依据。同时,积极组织处室同志参加“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力求学有所得、研有所成,为我局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提高监管成效建言献策。 

  三是集思广益谋思路。思路清则方向明,方向明则成效现。为减轻疫情对监管工作造成的影响,监管一处积极思考,主动作为,积极开展业务讨论,精心谋划2020年工作思路,制定工作计划,统筹工作进度。为调动干部参与谋划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每位干部结合财政部下发的监管局工作要点、局党组工作部署和自身岗位实际,对年度监管重点和工作方法进行深入思考并书面反馈。这样既为处室理清思路和制定计划集思广益,又促进了每位干部对处室全面工作的熟悉和把握,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四是聚焦疫情抓监管。疫情爆发以来,监管一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关注中央财政有关经费保障、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的出台情况,及时跟踪财税政策落实情况;密切关注地方财政运行,并在全省选择部分市、县(区)开展地方财政“三保”调研,充分了解疫情以来地方财政在保障“三保”方面采取的应对措施,存在的困难,督促地方兜实兜牢“三保”底线;密切关注江西省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对江西省财政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调研,了解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接下来,监管一处还将根据统一工作部署和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工作重心,抓实抓细各项监管工作。 

  统一思想鼓干劲,凝心聚力再前行。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监管一处将继续在局党组的领导下,突出工作重点,提升工作质效,切实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向财政部和局党组交出满意的答卷。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