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党员干部在疫情斗争中应强化“四种思维”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广大共产党员品格能力的一次考验。为防范化解这场严峻斗争中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党员干部应积极强化“四种思维”。 

  一是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比恐慌更可怕的是轻慢,党员干部应提高认识,真正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做最坏的打算和最好的准备,预判审慎,行动迅疾,措施有力,切实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不侥幸、不懈怠、不拖延,有效遏制疫情进一步蔓延。 

  二是科学思维。术业有专攻,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面对不熟悉的敌人,科学的攻关克难需要时间和过程,知识的产生更新可能会有异动和反复。但专业的人才能做专业的事,重大疫情当前,权力的秩序应服务于知识的秩序。党员干部应增强战略意识,强化科学思维,带头宣扬科学、保护科学、服务科学,积极动员和整合经济社会资源,重点为科技医疗的机构人员保驾护航,防止为众人抱薪者冻毙于风雪,才能从根本上增强疫情防控能力。 

   三是信息思维。信息管理是危机管理的关键部分。恐惧源于未知,公开透明的信息流动才能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能赢得人心的安定和凝聚,才能增强全社会的信心。在信息传播迅猛的新时代,隐瞒和谎言只会恶化态势、引火烧身。党员干部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流动中应保持理性思考,注重舆论引导。无论是工作信息还是社交信息,在编辑信息时心存敬畏,在接收信息时仔细甄别,在发布信息前严格核实,对自己负责,对受众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党和国家负责。 

   四是担当思维。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 在党纪国法的底线之上,忠诚干净担当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严峻疫情中的消极腐败不仅严重损害党的形象,更是伤透人民群众的心。于危难时刻显身手,在沧海横流中彰本色,无论是在抗疫一线挺身而出、英勇奋斗,还是在后方学习研究、扎实工作,党员干部都应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和主动无畏的担当思维,应对好这次斗争、这场考验,带领人民、依靠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