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学习交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传承改革开放精神 汇聚奋进磅礴力量

  作为80后,我们伴随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共成长,切身体会祖国日异月新的变化:改革、开放、民主、市场、法治、全球化。40余年风雨同舟,40余年披荆斩棘,改革开放已经成为我们生活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从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力量激励着年青一代砥砺奋进。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精神力量对于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改革开放实践的强大精神力量,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力量,是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力量,是互利合作、命运与共的力量。改革开放精神,既与中华民族的变革和开放精神一脉相承,更在40年的伟大奋斗中淬炼升华、辉映时代、深入人心。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我们年青一代要大力传承和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激发奋进动力,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确立的初心和使命。从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到实现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并实行改革开放;从完成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到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从制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到形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从强调民主必须制度化、法律化到形成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从提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到确定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等等。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在改革开放中不断适应新情况、提出新思想、做出新决策,不断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就在于始终牢记我们党成立时的初心和使命。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初心和使命的蓬勃生命力,仍然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动力和源泉,我们要胸怀“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神圣使命,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忠诚干净担当落实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在“富起来”的基础上迎接“强起来”的明天。 

  革故鼎新,求真务实。改革开放的历史成就告诉我们: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深圳等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发挥体制改革“试验田”、创新发展“排头兵”和对外开放重要“窗口”的作用,为改革开放成功闯出了新路子。今日中国,改革已经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更具历史眼光的主动谋划;不再只是“摸着石头过河”,而是充满顶层设计的高瞻远瞩。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也面临“发展起来以后”的新问题,继续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改革之初。如果说当年作出改革开放的抉择犹如“一次小心翼翼的启航”,那么今天改革开放再出发,则更像是“一次志在必得的进军”,我们必须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清醒,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自信,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 

  开放包容,海纳百川。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格局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开放包容,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推动建设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营造出来的。亿万劳动人民用双手推动改革的进程,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模式,开辟了独具特色的中国发展道路;深谙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的包容之道,积极学习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为实现中国跨越式发展持续注力;顺应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世界潮流,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实践没有终点,改革未有穷期。我们对世情、国情的深层了解,只有在广泛接触国际国内社会中得到深化;我们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只有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中得到升华;我们对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确立,只有在应对复杂局面和判断大是大非前得到检验。 

  勇于担当,善作善成。中国共产党以深沉的历史忧思、强烈的责任担当和高超的改革智慧迎难而上、知难而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取得辉煌成就。我们形成了最为丰富、系统、全面的方法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有机统一,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战略上勇于进取,战术上善作善成。我们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既要政治过硬、行动有力,又要本领高强、能力出众。党员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只有拿出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的作风和精神,才能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从容担当,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成为推进改革开放的行家里手,以新担当新作为创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业绩。 

  深谋远虑,行稳致远。改革开放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确保了改革开放行稳致远。纵览四十余年改革开放,任何一个创举、一项制度的形成,都非即兴之作,而是经过实践淬炼的产物。一方面,思想的火花、闪光的创意不会凭空而来,本身就来自实践;另一方面,改革过程中“韧”的坚持,坚持不懈的努力,才是确保创举与制度真正落地的关键。没有想法,不可能开启改革;光有想法,则无法落地成林。我们要培养战略思维,稳中求进,才能谋定而后动;培养国际视野,才能学会比较、鉴别,知道什么是好的,知道如何改变旧有模式,从而少走弯路,把事情做得更好。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展望新时代,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奋斗征程更加壮阔。我们要在关键时刻勇担重任,深刻把握新变化新规律新内涵,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工作方法,确保改革开放蓝图稳步推进。让我们激扬改革开放精神力量,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共同创造新时代的新荣光。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