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学习交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巩固脱贫成果 决胜脱贫攻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一书,围绕治国理政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既集中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又为全体党员干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应对新常态、克服新困难、开创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深刻汲取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将其转化为长见识、增本领、强能力的源头活水,结合驻村扶贫工作经验,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专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有以下几点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2月12日)中强调“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如何打赢打好这一硬仗,从个人的扶贫经历来看,一定要强化履职尽责的担当。如今,脱贫攻坚进入“读秒时间”,作为扶贫干部更要把肩上责任担好,带领困难群众趟过贫困的“河”,到达美好生活的彼岸。由于前段时间水灾影响,为了巩固脱贫成果,要更加深入探访民情,多在村里走一走,田间地头转一转,到贫困家庭坐一坐,听听群众的声音,掌握好社情民意,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帮助贫困群众办理一些急难险重的事情。更加主动深入困难群众当中去排查和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难事不上交,及时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为小渡村创造和谐的发展环境和干事氛围,让群众真正把主要心思放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打好脱贫攻坚战,成败在于精准。”一定要注重精准施策。截至2019年底,我所驻村的小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91户294人(其中2014年脱贫3户16人,2016年脱贫12户50人,2017年脱贫9户38人,2018年脱贫19户70人,2019年脱贫48户120人),未脱贫2户2人。贫困发生率由8.97%降至0.06%。2020年4月,小渡村顺利通过考核验收,正式退出贫困序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从单位帮扶的实际来看,就是要健全完善资金管理机制,用足用好精准扶贫政策,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扶贫资金落到实处,促进用好管好扶贫资金项目。要严格对照动态调整方案要求,随时掌握贫困对象底数。定期开展“回头看”,做到逐户、逐人核对,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低保、五保、残疾人纳入贫困人口,确保公平公正,对象精准。经常性地进村入户摸清情况,认真分析研判致贫原因,区分清楚哪些是应当达到的、哪些是能够达到的、哪些是难以达到的,算好时间账、任务账、进度账,精确设计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做好分类管理,为及时制定、动态调整帮扶措施提供精准的基础依据。

  “脱贫攻坚,群众动力是基础。”一定要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摆脱贫困并不是摆脱物质的贫困,而是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精准扶贫要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通过“外在”的物质帮扶,让贫困群众在保障基本生活的路上“站稳”;要深化“内在”的精神帮扶,让贫困群众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路上“走稳”。积极开展“感恩”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场合,组织开展感恩奋进等教育宣讲活动,及时宣传党的各项政策,通过脱贫前后的生活对比,使群众懂得在脱贫受益后知党恩、感党情,加深建设美好生活的信心。积极开展“精神扶贫”。在贫困户中开展“勤劳致富”、“孝老爱亲家庭”、“文明卫生户”评比,对不孝敬老人、不讲文明卫生、好吃懒做、赌博败家等人和事进行曝光,不断倡导乡风文明,提升贫困户精神追求,引导村民养成健康向上良好习惯。积极开展“扶智活动”。建好村图书室,为村民提供相关农业发展知识,提升产业发展能力,拓展收入来源方式,在广大村民心中树立“政策靠国家,发展靠大家”的理念,为乡村振兴提供帮助。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通过与贫困户共商发展种养项目和推荐介绍到县内外就业平台更好务工就业,提供致富渠道;介绍机关食堂向贫困群众采购蔬菜、禽类、鸡蛋等农产品,提高家庭经济收入;通过为贫困户和困难群众办理实事好事,解决吃饭、喝水、穿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实际困难和问题,提高农户生活质量。

  如今,我的驻村帮扶工作即将告一段落,但生命不止,学习不止、工作不歇!通过多年在农村基层工作的锻炼与洗礼,头脑更加清醒,思想更加成熟,同时也更加明白:不论是在什么岗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都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做到学以致用、以学促行,扎实做好驻村帮扶的后续工作,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