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学习交流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三专题心得体会

握牢国家财政“钱袋”,抓好生态文明“画笔”,描绘美丽中国“蓝图”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三专题,认真学习后感悟颇多,不禁惊叹和佩服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历史视野、宽阔的世界眼光和聪慧的治国战略,值得我们不断反复的学、联系实际的学、深入思考的学。下面我结合在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挂职锻炼的经历,谈几点粗浅的体会。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讲话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人民事业的长远发展,深刻论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六项原则。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其深刻内涵要义所在:一是生态文明建设是党中央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之要。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从顶层设计、制度优化方面落实落细,全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美丽中国。二是生态文明建设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习近平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良好的生态环境事关民生福祉,解决好民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现绿水清山、鱼翔浅底的生态既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解决好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所在。三是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到中华民族发展的永久之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等一系列论断告诉我们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寡人之于国也》有言:“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林木不可胜用也。”对大自然资源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推行长江流域“十年禁渔”、退耕还林还草、保护生态湿地公园等,走绿色健康发展道路,有利于推动中华民族长久发展。

  二、财政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但仍存在问题

  生态文明建设被列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后,各级财政加大资金投入,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高效推动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主要有几种做法:一是统筹财政资金加大投入力度,不断研究完善资金管理办法,强化财政资金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统筹专项资金支持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修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三是健全完善有利于生态环保的体制机制,推动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以及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机制,推进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

  以今年初开展的中央财政支持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试点情况调研评估工作为例,调研发现,江西省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保护,建立联防联治工作机制,较好地保护了水质,特别是跨省的东江流域、渌水流域出省断面水质都达到Ⅲ类,实现了考核目标。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一些问题仍然存在:补偿规模难以测算、缺乏多元化补偿方式、补偿资金使用方向单一、个别项目建设进度较慢等问题。相关问题仍需要各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共同促进流域横向生态补偿长效机制得以发挥长久效益。

  三、财政青年干部应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共同描绘美丽中国蓝图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处于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作为新时代的财政青年干部,我们使命在肩,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不断提醒自己、叩问初心。始终做到:一是坚定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和系列论断,提高生态文明保护的政治责任感,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第一、二卷内容上的延续,收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贺信等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我们要深入学习体会,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工作中深入思考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地位,不断谋虑财政能够发挥的职能作用,以更高的思想层次要求自己,摆进工作里,提高自身综合素养。三是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学习课题,不断在思想政治上检视自己、剖析自我,努力争取成为一名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人民公仆。四是保护生态环境,从自身做起。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停留于口号,在细微处做好表率,如打印使用双面纸、超市购物自带包装袋、坚决杜绝餐饮浪费行为、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等,通过自己的点滴行动去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一道共绘美丽中国“蓝图”。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作为财政青年干部,唯有不断努力和奋斗,踏踏实实把“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殷殷嘱托践行到“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工作要求中,才能不辜负时代赋予的使命、党和人民给予的信任。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