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学习交流

参加“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有感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江西自古以来就有人杰地灵的美誉,历代贤达高士不仅注重办学兴学,还注重立言立德、培养家风,汪山土库的程氏家族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史称“一门三督抚”“江南小朝廷”的汪山土库,是官宦人家,更是书香门弟、教育世家。程氏家族以“忠、孝、廉、节”的家规家训传家,有着开明开放、男女平等的进步思潮和重视教育的文明理念,其后人编写的《程氏三世言行录》,更是从“修身、持家、处世、治学、理政”五个方面体现了程氏家族的治家教子智慧。

  漫步汪山土库,一边欣赏古朴典雅的木雕、石雕、砖雕艺术,一边感受其处处营造的读书氛围和学问渊源、文化底蕴和理想追求,更深刻感悟到程氏家族的家风正气和悠悠过往。

  一、心静为德,修身明理

  《程氏三世言行录》中弼卿公程亮采曰:“心静为入德之门,几见轻扬浮躁人能深潜入理也?”。意为“内心安静是修养道德的方法,几曾见过一个轻薄浮躁的人能够潜下心去明白道理的深处啊?”

  “静以修身”,是一种修养、一种精神境界。静不仅可以思考,也可以养心、养性。在静思的过程中,对人生的思考可能会更上一个台阶。安静地沉静于自己的内心,可以更加明确人生目标,安心处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或事业中,从而愈加勤奋学习、扎实工作、深度思考、事有所成。

  二、清修悯苦,节俭避奢

  霁亭公程焕采自撰联:“己甘常悯先人苦,能俭犹防后世奢”。意为“已经过上了好日子,也要常常怜悯先人的辛苦;能够做到节俭,还要防止后代的奢侈浪费”。

  在物质生活极度丰富的今天,勤俭持家更是难能可贵的家风美德。丰盛大餐面前追忆曾经的粗茶淡饭,华冠丽服之上回想儿时的素年简衣,能让我们更加珍惜现世的美好生活,而防后世之奢,让优良的家风绵远流长。

  三、读书经世,深思慎取

  憩棠公程楙采训鼎芬曰:“读书贵能经世,为学先戒自欺”。意为“读书贵在能够用于治理国事,求学首先要戒除自己欺骗自己”。

  学习是需要持续终身不可懈怠的一件事情,需“勇于任事”,肩负起对时代的责任感;需“勇于创新”,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绝不蹈袭古人;需“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社会的现实问题,历九州、览形势、访遗佚、交豪杰、观土俗,“以益广其闻见,而质证其所学”。

  四、清慎勤廉,知荣远耻

  笏堂公程逢禄训楙采曰:“清慎勤三字为居官之要,然当清而不刻,慎而能断,勤而有恒”。意为“‘清、慎、勤’三个字是为官的关键,但是应当清廉而不刻薄,谨慎而能决断,勤奋而能保持”。

  “清”为清廉,“慎”为谨慎,“勤”为“勤政”。身为党员干部,只有把“清、慎、勤”视为“仁者之德,为官之宝,从政之本”,作为一种理念、一种追求、一种目标,自觉抵制私欲膨胀,摒弃利欲攀比,战胜物欲诱惑,切实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才能清白做人,廉洁做官,踏实做事。

  祖宗留下的房子,再坚固也是会倒的,唯有家风正气、仁德道义,才可以光前裕后,世代绵延。家训家风的世代传承,能让一个家族在滚滚的时代浪潮中保持昂扬向上的生命力。“修身、持家、处世、治学、理政”是伴随我们每个人一生的主题,每个家庭如果都能将先辈的优良家风同时代精神融入自己的血脉之中,那么一个国家也就因此而有了奔腾的活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