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廉政建设

手记·我与这十年 | 百丈米酒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微信到账10元。”日前,我和检查组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象州县石龙镇饭堂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听到了微信收款声。寻声而去,看到一名县领导刚用微信支付了餐费,准备取餐。

  县领导到乡镇调研工作自己掏钱吃简餐,现如今看来是如此寻常的一件事。而在十年前,却是另外一番景象。2014年,我刚参加工作,在乡镇党政办工作,每天除了接待群众、接收文件外,还有一项工作就是负责安排接待用餐。特别是晚上的接待,总免不了要上我们当地的土特产——百丈米酒。

  用象州大米酿出的米酒浓香纯烈,其中最出名的就是百丈米酒。党的十八大前,曾流行一句顺口溜“百丈米酒青悠悠,多少情义在里头”,百丈米酒还被一些党政机关列为接待用酒。

  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狠刹吃喝之风。但工作期间饮酒以及酒后上班等隐形“四风”问题依然存在。有一年,有两个乡镇组队打篮球后,就在单位食堂吃宵夜,光百丈米酒就安排了几大桶。第二天,镇里很多党员干部没能按时上班,有的人上班后也是酒气熏天。没过多久,这件事就被纪委查出来了,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了18人。

  我们持续深挖细查、倒查回溯、跟进监督,严肃查处隐形“四风”问题,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不断释放作风建设无小事、吃吃喝喝要杜绝的信号。

  2018年,来宾市纪委推进乡镇公务“零接待”制度,我们乡镇的饭堂也进行了改革,所有领导干部都要挂牌吃饭、餐费自缴。不管是市、县领导,还是一般干部下乡调研,需要在基层就餐时,都必须先挂牌留餐,按每人每餐10元左右的标准缴纳餐费。

  后来,市纪委监委又发布了最严“治酒令”,从严整治党员干部利用公务接待饮酒行为等酒风问题。从此,百丈米酒在我们公务活动的菜单中彻底消失。

  我调到象州县纪委监委工作后,曾陪同委领导到某乡镇调研。该乡镇党委书记告诉我们,“零接待”“治酒令”执行以来,全镇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了35%,干部的作风持续好转。有群众说,这几年来,基层干部的“米酒肚”下去了,工作的热情高涨了,作风更实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象州县纪委监委 彭娜|| 责任编辑 方庆乔)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