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廉政建设

转变角色 履行使命 做好财政“即插即用”的螺丝钉

——挂职锻炼心得体会

  2019年9月,我在财政部江西监管局一年的挂职期将满,这一年我见证了监管局从“专员办”到监管局的机构改革,个人也在挂职的锻炼中磨练了自己,丰富了见识。 

  在江西监管局监管三处挂职锻炼期间,我及时转变角色,积极适应岗位,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年来,我的足迹遍布江西省7个地市的33个县区,出差近百天。对外,我参与了如高标准农田绩效评价、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绩效评价、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等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工作;参与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专项检查等重大政策落实等工作;参与了如中央预算单位的国库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及银行账户管理等中央驻赣预算单位监管工作。对内,我也负责了中央转移支付监管数据库录入维护、登记工作台账、支部会议记录及信息撰写、处内差旅报销等日常具体工作。通过这些工作,让我无论是在见识上、业务上、思想上都受益匪浅。 

  一是丰富了见识,拓宽了视野。对我个人而言,江西监管局提供了一个不同于地方财政的角度,在工作衔接上,既要与各区县的业务部门,又要与各省直单位及中央驻地方预算单位,乃至与财政部各司局进行衔接,这对个人迅速转变角色、厘清定位提出了要求;在具体工作中,既有对业务的学习,又有对现场的监管,时时刻刻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同时,江西监管局人手少、任务重,经常一人分饰多角,工作涉及的行业覆盖面广、地域分布散,更是让自己增添了阅历,学会以更加宏观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思考问题。 

  二是熟悉了业务,提升了能力。在转移支付牵头处监管三处挂职,通过对中央转移支付监管数据库信息台账登记、信息库维护以及数据汇总等工作,让我对财政指标从中央下达到地方分解的过程加深了了解。登记汇总业务台账这项工作对细节的考究,培养了我严谨认真的处事习惯,转移支付数据库的录入及支部会议记录的完善,又培养了我不急不躁的性格和耐心面对工作的态度。同时在具体的监管工作中,从接受工作任务开始学习相关政策起,到拟定监管工作计划、下发监管通知,到现场监管以及监管报告的撰写,全流程的参与到江西监管局的监管工作中,丰富了我对财政监管工作的认识,让自己的思路从“如何做好财政工作”到“这样做财政工作有什么问题”发生了转变。在这里,很多工作都要求独立完成,遇事鼓励请教他人但也不能缺乏独立思考,工作中鼓励主动担当但不能越权。通过这些让我无论是财政专业素养还是日常办公技能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这使我能更好的适应机关单位的工作节奏。 

  三是转变了思想,发现了差距。差距首先体现在个人能力上,来到江西监管局挂职,发现监管局的领导同事们在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办事能力、工作态度等很多方面都非常优秀。就拿我所挂职的监管三处来说,漆昉同志党建业务一手抓,无论多复杂的事情,经她梳理都能变得井井有条,就像是处里的“定海神针”。同时她对借用挂职的同志在生活上也十分关心,使我们能较快的进入监管局的工作状态,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李华文同志是监管局的“笔杆子”,他看待事物全面,具有高度的大局观,思维敏捷,出差时经常在短短一个晚上的时间就能完成报告初稿平时也乐于和年轻同志聊天,和我们分享他对于很多事情的独到见解,使我们收获颇丰;陈刚同志是位精力充沛的八零后小伙子,他工作雷厉风行,遇事认真负责,具有钻研精神,同是地方财政出身的他业务水平精湛,常常能利用专业知识以财政的角度去发现问题,是财政监管工作攻坚克难的一把好手;胡从汉同志为人踏实、做事兢兢业业,作为处里负责后勤的同志,无论是在外出差还是局内工作,都能将每件事情安排妥当。而其他的挂职干部,也都是各个单位选派来的优秀代表,和他们一起共事,也让我见识到了他们身上许多优秀的品质,同时也不断反思自己身上的不足,发现了许多差距,使自己能够更加谦虚谨慎的面对工作、面对他人。 

  回顾一年的挂职时光,江西监管局全局恪尽职守、团结高效、廉洁奉公的工作作风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结合我在地方财政的工作经历,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提升党性方能明确方向。刘昆部长曾多次讲到:“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财政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财政部门作为为党和国家乃至人民群众掌管“钱袋子”的部门,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包含着政治,都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具体化。想要做一名合格的财政干部,就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我们要自觉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自觉把党章作为行动的根本准则。在今后的财政工作当中,更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不断强化“财”必须自觉服务于“政”的意识,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更好地完成党和国家赋予我们财政干部的历史使命。 

  二是增强素质方能适应岗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年的挂职经历让我意识到,无论是党建工作、业务工作、还是日常的办公室文秘后勤工作,要想做好做精,都绝非易事。扎实的个人素养不仅仅有利于将工作保质保量做好,也是对领导、对同事乃至自己的负责,更是对工作、人生积极态度的最终体现。因此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以提升业务能力、适应岗位要求为基础,不断修炼内功,做出成绩,不辜负这一年的锻炼。 

  三是注重总结方能快速成长。监管局的领导们在工作中不仅仅讲究方式方法,更注重思考和总结。他们查调结合,在每项监管工作结束后都会认真总结思考,写监管报告以及调研分析文章,不论是个人还是处室都要定期撰写工作小结,对自己前一段的工作进行梳理总结以便提升自己下一阶段的工作成效。这些无不提醒我在工作上还存在很大欠缺,从前工作时往往只追求完成工作而不注重总结提升,这导致了一些错误一犯再犯。经过这一年的挂职经历,耳濡目染监管局这种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工作作风,让我深刻体会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深刻含义,年轻干部要更快更好成,只有养成勤思考善总结的习惯,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 

  我十分庆幸自己获得了这样的一个机会,领导的关心和教导,同事们的交心和点拨都是我今后受用不尽的财富。虽然我在很多方面都没能做到尽善尽美,留下了许多遗憾,但这段经历注定会成为我一生难忘的回忆。我将会把在江西监管局良好的工作作风,以及自己学到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经验带回去,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更加高昂的热情、积极的心态,做好财政“即插即用”的螺丝钉。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