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廉政建设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强化机关党的建设 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近年来,财政部江西监管局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财政部党组、江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党的领导,严格各项监管,积极寻找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点,把党建优势与活力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的动力,以业务工作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通过“三个三”,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发挥“三种功能”,促进党建与业务在思想上融合

  旗帜鲜明树立“党建导向”,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牛鼻子”,既抓好监管、履职尽责,又抓好党建、落实责任,既认真执行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又接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不断强化思想认识,确保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一)组织学习,发挥党建工作“教育人”功能。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组织全局集中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增强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本领,不断深化对财政工作政治性的认识,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压实责任,发挥党建工作“凝聚人”功能。在各处室(支部)全面实行党建工作与行政业务“一岗双责”,各支部书记均由处室行政负责人兼任,从组织结构上保证融合的深化。加强对各支部的指导和管理,完善“一岗双责”党建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党建工作职责和目标,强化督查考核,使各处室负责人抓党建工作能够从业务出发,抓业务能够从党建入手,形成党建与业务一套思路、一个目标、一个合力,做到中心工作在哪里,机关党建工作就渗透到哪里。

  (三)做好体检,发挥党建工作“净化人”功能。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积极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优化干部队伍建设,夯实财政监管工作的战斗堡垒。

  二、用好“三个载体”,促进党建与业务在工作上融合

  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切入点,有机融合党建工作与业务职责,把党建工作的立足点放在业务工作上,把业务工作中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实现两手抓、两促进。

  (一)以日常监管为载体。把党员监督管理融入日常工作,党员干部外出开展业务工作坚持“一部三员”(临时党支部、廉政监督员、信息联络员、生活保障员)制度,局机关纪检监察人员不定时间、不设范围到现场检查核实工作期间廉政情况,发现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及时召集谈话进行提醒和纠正。开展监管工作之前,将廉政工作要求、《江西监管局公务接待函》《江西监管局廉政回访问卷调查表》与监管通知书一并下达,同时,请对方监督江西监管局人员的廉政情况。通过党员监督管理与日常工作深入融合,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自觉性,促进日常工作完成的质效。

  (二)以党建活动为载体。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把业务技能提升融入党员培训活动之中。近年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方志敏干部学院、甘祖昌干部学院等地学习培训,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访谈式教学等形式,让同志们重温历史,体验革命战争年代的艰苦卓绝,掌握新时代新思想的精髓,提升工作本领,进一步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性和财政干部“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意识。

  (三)以调查研究为载体。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全年调研工作计划,确定年度重点调研任务,局领导带头认领调研任务,带队深入基层开展减税降费、县级财力保障机制、财政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等调研,通过走访座谈、抽样调查、实地查看等方式,广泛收集基层最真实的情况,面对面听取各级部门、群众和社会各层面的声音,在党和人民群众间牵好连接线。近年来,江西监管局多篇信息得到上级领导的批示。

  三、强化“三个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在机制上融合

  坚持一切按制度办事,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内部管理、业务工作等各方面的制度机制,将党的各项纪律规定细化,融入到各项管理制度机制中,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协调。

  (一)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业务工作和行政运行两个方面的内控机制,根据最新的形势和要求,对全局原有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修订完善,有序推进人事、财务、公文、后勤等各方面工作都做到过程留痕、公开透明,有效防范行政廉洁风险。近期新修订完善《江西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江西监管局党支部工作规范》等有关党建方面的制度,为进一步规范全局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强化监管制度建设。根据内部控制制度的要求,着重分类分项制定完善部门预算监管、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新增重点监管事项的操作办法。如《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办法》《审核审批过程管理规范》《监督检查工作机制》《与地方财政工作协调机制》等制度,完善了储备商品贴息、煤层气开发补贴、基本建设贷款项目贴息等支出审核操作办法。

  (三)强化文化制度建设。完善机关文化建设制度,依托工、青、妇等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近年来,联合四家中央驻赣单位开展“讴歌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演讲活动,引领党员干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组织观看《邹碧华》等宣教片、诵读《红色家书》、学习《经典革命故事》,结合工作就地开展“寻访红色足迹、接受革命教育”活动,激励干部职工传承红色基因,提升精神境界。召开“五四”青年节座谈会,指导青年读书兴趣小组开展“书香相伴,梦想同行”读书学习分享活动和“下基层、接地气、长才干”调研学习活动,安排青年读书兴趣小组开展加强财政管理职能、健全对地方财政运行“三位一体”监管体系等课题研究,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切实增强机关凝聚力,浓厚团结和谐的机关文化,为全局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勃勃生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