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党建信息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监管一处党支部以学为先
以学促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监管局监管一处党支部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以学为先,以学促行,采取“党史学习+监管调研”模式,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确保党史学习有收获,财政监管见实效,政策调研出成果。

  一、强化行动自觉,及时跟进学。紧跟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步伐,跟进学习进度,在支部形成带头学、集中学、自觉学的浓厚氛围。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并结合《江西监管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细化安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集体研讨、聆听讲座、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以及《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教材。组织专项核查临时党支部集中收看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共庆百年华诞,凝聚奋进力量,做到业务开展和学习教育“两不误”。

  二、依托红色资源,创新方式学。发挥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利用外出监管工作之余,开展“长征源头忆峥嵘 重整行装再出发”主题活动,分别在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瑞金,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模范兴国,龙南东江纵队大坝游击队旧址,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思想洗礼。通过听党课、观旧址、忆先烈、唱红歌,感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真谛,感悟我们党矢志不渝践行初心的光辉历史,进一步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同时,采取多样化学习手段来加强全体党员对党史的掌握和理解,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财政干部教育在线、处室微信群等载体的基础上,收集党史知识100题分发给每位党员,以知识问答的形式引导大家积极进行自主学习。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征文、演讲以及摄影比赛,不仅在支部内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氛围,更达到了高效学习党史的目的。

  三、结合监管工作,联系实际学。联系工作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实际成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一个“实”字,通过看实材,察实情,听实话,办实事,分别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调研以及宣传文化企业增值税退税审核、专题授课等工作。在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调研中,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全省14个社区,了解掌握江西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难等,并形成调研报告,全面反映江西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着重反映改造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群众提出的诉求,同时提出政策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在开展退税审核工作中,工作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本着服务与监管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就近就地优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严格审核退税材料,不断提升工作质效,让国家优惠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让宣传文化单位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应邀在全省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业务培训班上做专题授课,通过“通气、提醒、指路”,让各部门进一步了解了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工作职能,掌握当前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工作的具体情况,促进全省财政系统及相关部门不断增强规范意识和风险意识,更好做实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