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党建信息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监管一处党支部“四个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和局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部署,江西监管局监管一处党支部迅速反应,主动作为,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财政监管工作相结合,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做到开好局、起好步。

  以“学党史”为根本。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监管一处党支部积极响应,立刻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江西监管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并对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并创新学习方式,采取多样化学习手段来加强全体党员对党史的掌握和理解。同时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财政干部教育在线、处室微信群等学习方式的基础上,收集党史知识100题分发给每位党员,通过知识问答的形式引导大家自主学习,不仅在支部内形成良好的竞争氛围,又达到了高效学习党史的目的。

  以“悟思想”为导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不仅是为了了解我们党矢志不渝、筚路蓝缕的光辉过往,更是为了从这段历史中总结出正确的政治理论并在今后一以贯之。为了鼓励大家了解历史、参透历史,在学习的基础上感悟历史背后蕴含的哲理。支部组织党员参加诵读红色家书,传承红色基因,并充分运用江西省红色资源,分别在瑞金、于都、兴国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沙洲坝革命旧址、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苏区好干部作风陈列馆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重温革命历史,感悟精神力量,用身临其境的参访进一步坚定同志们的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推动财政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以“办实事”为途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群众的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根本动力。监管一处党支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将学习党史和推动工作充分相结合,将监管视角和重点下沉至基层,加强地方财政运行监测,着力了解基层“三保”情况,督促地方兜紧兜牢“三保”底线。持续提升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水平,督促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助力中央重大政策在属地落实见效,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在前期开展的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情况审核工作中,将审核与调研相结合,通过实地查看部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地,与有关部门同志、小区居民座谈交流,深入了解江西省各地老旧小区改造的主要内容、工作进程、管理做法、存在问题以及成功经验等,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指明了方向,为财政部及时掌握全面情况,完善和调整政策提供参考。

  以“开新局”为目标。学习党史的目的是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走向未来。接下来,监管一处党支部将继续结合履职,深化学习成果,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结合起来,自觉将财政监管工作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谋划、部署、推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积极开创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