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党建信息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监管二处党支部“四项措施”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为提升支部党建水平,财政部江西监管局监管二处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共江西省直机关工委《关于推进省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精神,对照“八有”党支部标准,通过落实“四项措施”,推动支部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 

  一、规范组织生活程序 

  深入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持续开展“政治生日”主题活动和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强化党员主体意识和党员身份认识;通过实行《组织生活通知单》制度,定期将组织生活安排以通知单的方式通知每名党员,提升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自觉性和时效性。 

  二、建立组织生活台账 

  在原有台账的基础上,安排专人建立健全组织生活全流程台账,阶段性对照组织生活制度,详细列出组织生活清单、完善组织生活记录登记,确实做到事先有安排、事中有记录、事后有归档,确保支部各项组织生活更加严谨。 

  三、创新组织生活载体 

  充分发挥好“智慧党建”作用,利用“学习强国”APP、党建微信公众号以及微信群等媒介,每月精心挑选政治性、时代性强的学习内容,推送“每月必学”、“重点学习”等栏目,让每名党员更有针对性地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最新的理论思想干货,提升政治站位,坚定思想信念;通过推送“自习内容”栏目,有效整合每名党员碎片时间,通过更灵活的学习方式拓展眼界思维,提升思维层次和思考能力。 

  四、推动组织生活质效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推动党建工作带动业务工作一起提升;建立党员政治学习抽查制度,不定期抽查党员学习情况,促进每名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结合支部党员经常出差,不利于集中开展组织生活的特殊情况,支部采取个人自学、分小组交流、小组长向支部报告的方式,将组织生活化整为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落实好“四项措施”,支部组织氛围愈发浓厚,党员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得以强化,支部组织生活更加规范。下一步,支部将继续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着力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