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扎实学党史 用心干事业

  2021年以来,江西监管局在财政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扎实学党史,用心干事业,各方面工作多次得到财政部和江西省领导批示肯定,荣获江西省综治、文明、节能以及定点帮扶“优秀”或“先进”表彰。

  一、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3方面26项具体推进任务。以党组示范学、支部集中学、党员自主学、青年深入学、组织交流学、统筹结合学“六学”模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进一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用好“书网端微”,开展演讲比赛、征文评选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严在日常、入脑入心。发挥江西红色资源优势,深入共青城、瑞金、于都等地开展主题活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围绕乡村振兴等6大课题,上下联动深入调研,形成有关材料11篇,均被财政上报信息和《中国财经报》采用;加强宣传引导,扎实开展“红歌快闪”等活动,编发专刊简报9期,发布动态、体会类文章87篇,不断营造浓厚氛围。

  二、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新一届局党组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不断淬炼“政治三力”,坚决把讲政治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半年来,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8次、支部集中学习36次,全局上下理论武装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显增强。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召开3次专题会议进行部署、6次听取支部党建工作汇报、组织各层级谈心谈话36人次,开展中央巡视财政部有关情况通报专题学习,做好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和“警示教育周”活动,不断强化日常监督,推动机关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

  三、积极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财政部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聚焦中心工作,集中力量打硬仗,开展涉企违规收费、预决算公开等专项检查核查工作,推动减税降费和《预算法》要求落实落地;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厕所革命、洪涝灾害补助等重点资金和政策落实情况核查调研,专题材料被财政上报信息采用并报送中办国办。不断加强地方财政运行监测和政府债务监管,认真做好财政运行情况日常监测和现场监管,全面核查2020年全省地方政府隐形债务变动情况和部分县区新增债券使用情况,全程监督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并深入分析研判、做好提示预警,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工作成果引起地方高度重视。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监管,动态监控12万余笔国库授权支付,及时对邮政管理局等3家单位2020年部门或有关项目决算进行审核,完成269家中央驻赣单位银行账户年检等工作,做好实有资金动态监控扩大试点工作,组织中央驻赣单位赴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集中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就地监管服务水平。推动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加强中央转移支付监管,加大直达资金监控力度,做好教育、养老、医疗等9项资金审核工作,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中小企业发展等资金绩效评价以及重点领域市县级财政资金配套负担情况等调研工作,推动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升。

  四、深刻把握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推动形成金融监管和财会监督新思路并指导实践

  围绕职能转型重大任务,落实财政部关于探索金融监管新路径的工作要求,创新设计下发涵盖监管主要领域的调查表格,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提高监管效率,形成金融企业财务监管检测指标体系,为找准找实金融监管有效途径和切入点做出了有益探索,并在此基础上,强化实践印证,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对建行、中行2019年度财务管理和财务风险等情况的监管监测以及13家中央直属金融企业在赣分支机构财务收支情况的调研分析,工作成效被财政上报信息采用并报送中办国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财会监督的指示精神,扎实开展2020年度江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工作,认真完成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后续相关工作,专题材料得到了易炼红省长批示肯定。

  五、巩固拓展团结奋进的优良传统,推动机关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不断提升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政伟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在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遵守各项纪律和制度,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以“保持好传统、落实新要求”的思路举措,推动全局上下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形成了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大好局面。围绕综合考核、内部审计等反馈问题,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内控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有效应对人少事多矛盾,机关始终保持了高效平稳运行。加大信息工作力度,多渠道反映工作进度、宣传工作成果、报告工作建议,信息工作始终位于全国前列。发挥工青妇组织优势,抓好机关文化建设,进一步凝聚人心、孕育和谐,青年工作得到了“财政青年”公众号的专题报道。此外,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服务全国代表委员等工作,确保各级领导放心和满意。

  下一步,江西监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财政部、江西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履职尽责,主动开拓创新,不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升财政监管工作水平,推动职能转型成果固化和深化,做到既“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财政改革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