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做细做深做实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

  今年以来,江西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坚持“部领导放心、代表委员舒心”的工作目标,积极适应新时代财经工作形势特别是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细做深做实服务代表委员各项工作。

  一、夯实基础,创新方式,做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江西监管局严格贯彻部党组决策部署,按照工作规则,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创新方式方法,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做细服务代表委员各项工作。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计划,制定工作方案,为做好年度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谋篇布局。按照职责对口,及时调整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局领导担主责,处室负责人牵头抓落实,并指定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协调。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上,局领导坚持带头学习领会、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最新指示,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推动各项工作要求得到落实。

  (二)修订完善工作机制。紧密结合巡视整改和加强内控体系建设相关要求,修订完善《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工作实施细则》及《财政部江西监管局与江西省财政厅服务在赣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增强服务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规范性和实效性。围绕每年至少见面沟通一次的工作目标,根据代表委员的行业领域、经历背景等不同特点,将走访沟通工作细化到各处室,划分“责任田”,形成工作台账,为全年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三)创新服务方式方法。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积极采用微信、邮件等方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搭建起与代表委员间的“空中”桥梁,切实做到疫情严峻形势下的“常来常往”。同时,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做好交流互动,对熟悉财政工作的代表委员,加强关于财政工作的讨论交流,相互启发提高;对担任部门、行业领导的代表委员,经常报告相关领域财政工作进展,取得理解支持;对基层和企业代表委员,积极宣传财政政策,了解相关诉求。通过加强与代表委员的线上沟通,既展示了工作的主动性,又增强了后期见面沟通的工作效果,得到了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

  二、提高站位,凝聚合力,做深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江西监管局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推动和落实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不断促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财政监管工作深度融合、相得益彰。

  (一)共同助力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期,江西监管局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加强与部分属地代表委员沟通调研,推动密切关注疫情对地方财政运行的影响,并提出应对措施,上报的《新冠疫情对县级“三保”的影响及建议》等专题材料,得到部有关司局和多位省领导的批示肯定。在代表委员的帮助支持下,与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建立地方财政运行监管工作协调机制,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联合预研预判地方“三保”形势。加强与企业代表委员的政策宣传解读,帮助更好落实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等优惠政策,助力复工复产、应对难关。

  (二)共同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工作交流,跟踪了解和督促推进中央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如,对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发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将相关意见建议报财政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同时,提供给对此有关注的代表委员参考,支持其有效履职,也促进了政策的落实。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公共卫生资金绩效评价、污染防治资金调研等监管工作,认真向代表委员反馈在污染防治攻坚战资金监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监管、长江流域禁捕财政补助资金检查等方面的问题,共同发挥作用,推动政策落实落地。

  (三)促进财政监管工作提升。定期向代表委员报送有关工作情况,不仅展示财政监管工作成果,更为代表委员有效履职提供基础资料。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应部分代表委员要求,江西监管局提供了落实“过紧日子”、“有保有压、节用裕民”、“每一分钱用到刀刃上”等要求的具体内容,帮助代表委员完善相关意见建议。同时,在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中,江西监管局认真听取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和创新财政监管方式,促进财政监管各项工作更有方向、更有重点的开展,提升了监管成效。

  三、求真务实,发挥优势,做实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江西监管局积极发挥派驻优势,注重分析总结,全力做好代表委员意见反馈、成果转化、跟踪落实等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工作成效。

  (一)做好系统台账更新。台账资料不仅能动态、完整地记录服务代表委员的全过程,也是一份代表委员的履职记录。江西监管局高度重视资料留痕,制定服务工作台账,动态记录服务代表委员的时间和方式、代表委员的基本情况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关答复和反馈等。根据服务台账,充分做好财政部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网络平台更新维护,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积极与省人大、省政协、财政厅联系,动态掌握相关基础信息,及时记录代表委员重大变动事项。

  (二)加强服务成果转化。江西监管局切实做好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成果转化,全面、细心梳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好整理归纳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及时研究解决,对难以解决的,加强综合研判,通过查阅文件、请示汇报、二次确认等方式,严格把好上报质量关,更好地服务部党组决策部署。同时,积极服务属地发展,加强与地方部门日常沟通联络,对代表委员涉及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意见建议,充分细化、整合,以专题材料的形式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努力推动代表委员的建言在江西落地生效。

  (三)跟踪了解落实情况。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提案,江西监管局全程跟踪了解问题答复、政策出台、举措落实等情况,并第一时间向代表委员反映,得到了代表委员的高度认可。不少代表委员指出要继续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也有一些行业代表委员表示感谢对财税政策的解读宣传,为更好应对疫情冲击提供了有益帮助;还有部分基层代表委员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能够真正的把基层的声音和诉求融入到了党中央决策部署中。

  下一步,江西监管局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继续落实好部党组决策部署和有关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要求,努力发挥派驻优势,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