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四个+”扎实开展
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研分析

  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研分析的通知》要求,近期,财政部江西监管局联合省财政厅扎实做好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研分析工作。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局党组高度重视本次调研工作,成立了由局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调研组,监管一处具体负责实施。局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事宜,强调本次调研涉及从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各地的财政体制状况,内容多,时间跨度长,调研组同志要提高认识,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快财政改革与发展的要求,深入调研分析江西省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进展、特征和主要问题,提出从中央层面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加强和规范预算管理、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风险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也多次组织学习,了解掌握财政体制的要素内容、历次改革情况以及政策文件、财政部下发的分析报告模板和附件表格等,并展开研讨交流,制定调研实施方案。及时与江西省各级财政部门进行沟通,要求提供相关材料,紧紧结合财政部下发的数据指标样表,设计出更加详细的基础数据表,提前发送给全省各级财政部门,为开展好此次调研工作做好了充足的前期准备。

  座谈交流+现场调研。本次调研时间紧、任务重,为全面了解江西省省以下财政体制情况,调研组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到九江市长江沿线部分县区以及上饶市环鄱阳湖部分县区财政部门的同志来局里座谈交流,了解长江经济带发展以及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政策在该地区的落实情况。深入南昌市、赣州市、宜春市财政局及所辖县区财政局开展现场调研,通过查阅资料、谈话了解、走访乡镇机构等,充分了解各地财政收入划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转移支付、预算管理、财政风险管理等财政体制现状以及改革进展等情况,并就反映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深入交流。

  调查研究+日常监管。本次调研还十分注重基础数据收集,调研结束将对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自1994年至2019年的财政体制运行相关数据指标进行整理汇总,搭建统一标准的数据库,继续落实与省财政厅的工作协调机制,实现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实时动态更新数据,并根据工作需求深入挖掘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对江西省财政经济运行状况进行综合判断和趋势研判,及时预警财政管理风险,切实提升财政监管水平。

  党建工作+业务工作。本次调研,监管一处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在瑞金工作之余,开展了以“弘扬苏区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参观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红军烈士纪念塔、中华苏维埃大礼堂、红井、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等地,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大家纷纷表示,真切地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斗争精神,革命先烈们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革命精神,以及苏区群众义无反顾、支前参战的奉献精神,在今后的监管工作中将大力弘扬苏区精神,继承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推动财政监管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