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办公室党支部深入开展“学好民法典、顺应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为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更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6月23日下午,江西监管局办公室党支部深入开展以“学好民法典、顺应新时代”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邀请到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陈幸欢教授作专题辅导讲座。 

  讲座前,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总书记关于实施好民法典五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陈幸欢教授从“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编纂民法典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民法典编纂工作情况、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四个方面,深入阐述重大理论,深刻解读现实问题。他表示,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对现有民事法律进行梳理、整合、完善,更加全面完整,更具系统性、协调性的一部“新法”,共有7编、1260条、10万余字,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法治保障。 

  在讲解过程中,陈幸欢教授列举了“电梯劝阻吸烟致猝死案”、“龙哥被反杀案”、“赵C姓名权案”、“基因编辑婴儿案”、“方志敏烈士长孙方华清用法律武器捍卫英烈名誉案”、“三清山巨蟒峰损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等大量现实案例,让讲座更加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同时,陈幸欢教授还现场为大家提供法律咨询,及时有效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工作、现实生活中面临的法律困扰。通过专题辅导讲座,大家对民法典实施理解更加深刻,受益匪浅。 

  办公室党员干部职工一致表示,今后一定要认真学习,遵守和维护民法典,把学习民法典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并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严格按照法治要求正确行使职权、履行职责,不断提高依法监管的能力和水平,推动财政监管事业迈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