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江西监管局扎实组织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刘昆部长有关批示要求,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江西监管局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扎实组织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坚定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提升财政监管工作效能。 

  一、党组强化责任,带头抓好落实 

  江西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和加强财会监督学习调研紧密结合,同步安排,发挥头雁作用,带领全局学深研实。一是及时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10项学习重点内容,深度剖析核心要义,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细化5个学习措施,划分学习具体时间安排,促进学习的有序性;提出4点工作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力戒形式主义,保证学习的实效性。二是将学习研讨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文件,要求结合实际谈学习体会、谈落实思路,激发干部主动适应新职能、开拓新思路、争创新作为。三是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组织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际和工作需要,选准调研方向,做足调研准备,为改进财政监管工作奠定基础。 

  二、处室凝心聚力,积极谋划推进 

  各处室按照局党组要求,认真落实实施方案,将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按照全局学习研讨工作“一盘棋”的总体思路,积极推进学习研讨。一是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各处室根据全局实施方案,制定学习研讨的具体措施和安排,围绕结合更好发挥监管局新职能、提升财政监管工作效能、加强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等主题,立足处室工作职能,确定处室调研课题,研究细化调研提纲,明确相关责任人。二是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各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学习研讨,明确学习时间、内容、目标,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每名党员结合自身岗位实际谈学习体会与意见建议,促进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对监管局新职能的理解,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三是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结合监管工作,找准切入点,采取网络交流、问卷调查、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全面收集中央驻赣预算单位、地方财政、审计、金融企业等部门的意见建议,形成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鼓励干部从岗位实际出发,思考新职能新定位下如何提高履职能力。 

  三、干部主动担当,争创学习先锋 

  全局党员干部将此次学习研讨活动作为提升能力素质、强化责任担当的重要契机和平台,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激发斗志,扎实开展学习研讨。一是创新学习方式。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实际,充分利用人民日报网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财政部门户网站、“学习强国”平台,认真开展自学,及时收集整理会议公报和有关政策解读,并在微信群分享和交流学习体会。二是明确调研课题。干部结合岗位实际,围绕重点学习内容,每人选取一个方向独立开展调研,全局共征集了37个调研课题。力争通过调研进一步厘清新职能、探索新思路、奋发新作为,打牢监管局制度建设基础,助力解决监管局重点难点问题,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三是及时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坚持一手抓学习研讨,一手抓成果利用,及时提炼好的经验做法,秉承“短、实、新”的优良文风,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围绕学习研讨重点内容,谈感想、体会、收获和思考,参与局主题征文评选活动。对学习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也及时形成清单,立即整改落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