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监管风采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四举措压实财政金融监管责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并要求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联动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有机结合。这我们做好财政金融监管工作指明了前行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财政部江西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财政金融监管的方法和路径,多措并举压实财政金融监管责任。 

  一是防范区域性财政金融风险。当前,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地方政府债务、信贷资产质量、信用债违约、房地产企业债务风险叠加,逐步向金融行业传导。针对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的高度互溢关系,江西监管局立足财政职能积极防范金融风险,加快构建与属地其他金融监管机构的信息共享机制和协调联动机制,通过常态化数据分析检测、专题调研等形式,了解属地金融运行情况和存在的重大金融风险隐患。同时,进一步完善属地金融企业财务收支情况和变化趋势监控体系,适时开展属地中央金融企业执行财务制度情况监管和财务风险监测,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化解风险隐患的政策建议,筑牢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的防火墙 

  二是强化国有金融资本监管。国有金融企业是国有资本的中坚力量。为切实有效履行中央金融机构出资人职责,支持和引导属地国有金融资本规范健康发展,江西监管局在财政部授权职责范围内,进一步完善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管理、绩效评价、薪酬管理机制扎实做好产权登记基础工作,监督资产评估和产权转让执行情况;规范呆账核销、抵债资产处置等不良资产处置管理,推动实现国有金融资本保值增值,维护国有金融资本安全严格监督金融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和福利保障促进工资总额和经济效益同步联动 

  三是推动支持普惠金融发展。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江西监管局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工作将审核重点放在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励补助、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两个方面,特别是对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励补助进行全面审核,细化到具体的借款人逐一审核贷款贴息及奖补数据,并持续强化成果运用,积极建言献策,确保优惠政策真正惠及普惠型小微企业助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四是加强金融监管队伍建设江西监管局把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摆在首位,胸怀“国之大者”,把准江西方位,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学深悟透财政金融理论政策,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提升财政金融监管水平,更加注重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干好本职工作、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努力开创财政金融监管新局面。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