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监管风采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学干论坛第三期
“掌握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方法”主题授课活动顺利举办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财政监管工作深度融合,近日,江西监管局学干论坛第三期“掌握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方法”主题授课活动顺利举办。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政伟主持,监管五处一级调研员刘幼娜授课,全局干部职工参加。 

  刘幼娜结合自身近十年对国有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等的监督检查经验,通过具体案例分析,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她在工作中的检查方法,并提出三点体会。一是扎实练好内功,打牢检查基础。要进一步学好相关财会法规制度、企业行业法规制度、企业内控制度、相关业务操作规程等,同时,要根据检查需要,掌握企业章程、会议纪要、年度工作总结、企业内部审计等资料。二是掌握检查方法,精准发现问题。依托“一个手段、两个方面、四个重点”,在海量数据中快速找到突破口。“一个手段”指充分依托企业“核心系统”深入挖掘数据,利用业务分析方法,做好事前数据分析、事中数据确认和关联业务审查,并结合现场凭证、档案调阅、查询查复,使检查效果得到提升;“两个方面”指合规性、合理性,既要通过具体的不合规现象发现问题,又要从合理性分析判断和找出信息的失真情况及原因;“四个重点”指重点时间、重点环节、重点科目、重点项目。三是抓住问题线索,客观全面固定证据。对检查问题要大胆怀疑、细心求证,确保事实清晰、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对证据的获取宜多不宜少,检查过程宜细不宜粗;取证方式可以内部证据与外部证据相结合,外部证据优于内部证据,检查进点前原有证据优于后补证据。 

  张政伟指出,刘幼娜同志数十年来兢兢业业,拥有丰富的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经验,她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毫无保留地向全局干部职工分享工作经验方法,让人深受启发,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一是强化知识获取。充分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做到业务知识学习不间断、信息技术学习不停留,不过“舒服”日子。二是加强干部管理。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只有在平常严格要求干部,才能在上级任务来了之后,迅速顶上去,把工作完成好,而非“临时抱佛脚”,导致“贻误战机”。三是畅通协作渠道。要进一步构建内外协同合作机制,对外要加强信息共享,强化业务交流;对内要畅通各处室之间合作渠道,实现监管信息共享、监管工作共推,形成有效合力。 

  张政伟强调,要充分发挥交流启发的作用,让宝贵的工作经验在全局上下共享,加快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成长成才,以此更好适应财政监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