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监管风采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传达学习贯彻部内控委会议精神
和研究部署内控问题整改工作

  近日,江西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政伟主持召开局内控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研究内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部署进一步抓落实、抓整改、促提升的工作举措。

  张政伟指出,此次部内控委会议政治站位高、工作针对性和指导性强,特别是刘昆部长会上提出的三点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财政内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部内控委会议精神,对照部党组期盼要求,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开展财政内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将内控工作作为风险防范、保护干部的第一道防线以及促进职能转型落地见效的有力抓手,加强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强化内控执行体系,为财政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张政伟强调,要针对部内控办指出的监管局内控工作存在的五方面问题以及内审检查所提意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排查,及时补缺补漏,做好整改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一是健全内控体系,夯实工作基础。要按照内控制度常态化完善机制要求,对照2020年12月新修订的财政部内控基本制度,持续做好各项内控制度的评估和及时修订完善工作,不断提高内控制度的实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紧盯当前重点,抓好问题整改。要坚持对标对表,认真检视剖析,并着重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地方财政运行监控、预算绩效管理、绩效评价、金融监管等主要业务的工作流程和管理办法进行补充完善,同时,举一反三、延伸自查,切实以制度约束权力运行,推进和保障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有效管控,强化内控执行。局内控办要对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进行持续有效管控,加强日常风险提示,并提早谋划安排好年度内控自查自评工作,对于出现风险隐患但尚未构成风险事件的苗头性共性问题,及时予以警示,抓小抓早、防微杜渐;各处室要清楚认识到“内控是自己的事、不能等出了问题才想起内控”,始终将内控要求贯穿到财政监管工作的各个方面,落细抓实内控执行和风险防控。

  就内审反馈有关问题整改工作,张政伟特别强调,要把整改工作做实做细,在问题整改中体现工作作风、增强内控意识。一是要形成内审发现问题整改清单,将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处室,明确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二是要印制《江西监管局内部操作规程(活页版)》,便于及时更新完善,并按照部内控委最新要求,针对转型后业务工作新形态、新方式,制定相应的内控制度,如《江西监管局工作底稿、工作记录内部操作规程》等;三是要继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有关业务操作流程,明确业务受理方式、认定时间和完成时限;四是要建立业务自查制度,形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查、分管领导及各处室负责同志及时盯、全局上下认真改”的浓厚氛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