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监管风采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召开中央驻赣预算单位实有资金

动态监控扩大试点工作座谈会

  为落实财政部关于实有资金动态监控扩大试点工作有关精神,推动扩大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近日,江西监管局召开中央驻赣预算单位实有资金动态监控扩大试点工作座谈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政伟参加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唐斌主持会议,财政部国库司副处长汪洋、参与扩大试点工作的中央驻赣预算单位及相关开户银行分管领导和相关经办同志等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张政伟就如何开展实有资金动态监控扩大试点工作,从“是什么、怎么看、怎么办”三个方面和与会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指出,开展实有资金动态监控工作,是解决预算单位资金全口径执行监控“盲区”的重要举措,通过发挥动态监控系统“预警、威慑、纠偏、规范”作用,可以为中央驻赣预算单位防范财政资金支付使用风险和规范预算支出执行管理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开展实有资金动态监控之后,预算单位即将面临“五不变五变”的工作局面,一方面,实有资金动态监控不会改变单位主体责任、资金账户所有权、资金使用权、财务管理权以及会计核算权;另一方面,通过实时的开展监控工作,为部门预算管理带来了“打上监管盲点补丁、支出更加公开透明、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财务活动风险进一步降低、有效凝聚监管合力”五个方面的积极变化。 

  张政伟强调,实有资金动态监控扩大试点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各试点部门及单位要从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有效促进自身规范管理四个方面,进一步提高开展本次扩大试点工作的思想认识,管好自己的“责任田”,主动把资金放到“一个篮子”里,用好“一套标准”,接受“一体监控”,确保试点工作“思想上想通、系统上连通、工作上沟通”,并最终实现“全线贯通”。 

  会上,唐斌结合预算管理工作向参与试点工作的部门单位提出了要求;汪洋重点介绍了实有资金动态监控的背景、试点以来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局经办同志就下一步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和部署;试点单位纷纷表示,将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高效推动实有资金动态监控扩大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