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监管风采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三注重”提升地方预决算
公开情况专项检查成效

  为加快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江西监管局通过查前培训、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等举措,有效提升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成效。

  一、注重查前培训,做到心中有数

  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参检人员深刻领会检查通知文件精神,认真学习地方预决算法规,多方掌握被查地区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和区划整体状况,切实把握检查要求,重点了解预决算公开的完整性、细化程度、公开方式、及时性和有关科目的真实性等内容。结合被查单位报送的自查材料,仔细甄别分析,制作相关资料清单,为开展现场检查提供第一手资料,切实提高检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二、注重数据分析,做到事半功倍

  运用互联网工具,对相关数据进行系统性对比分析。一是分析单位是否通过门户网站公开预决算,是否在本级政府或财政部门门户网站上设立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或专栏,检查预决算公开方式的规范性。二是通过对比批复时间和网站公开时间,检查预决算公开的及时性。三是通过对比分析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是否做到全部公开(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除外),检查预决算公开的完整性。四是通过分析单位公开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或政府预决算报表中涉及到本级支出的相关报表,查看是否按功能分类公开到项,涉及到基本支出是否按经济分类公开到款;通过分析单位公开的“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检查是否按要求公开“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是否细化到“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两个科目。通过上述数据对比分析发现疑点线索,为现场检查提供参考。

  三、注重现场核查,做到有的放矢

  根据前期数据对比分析的结果,对重点被查单位进行现场核查,对照《部门预算公开情况检查表》内容,重点关注单位预决算公开的真实性。收入方面,在关注总量同期对比情况下,重点关注“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在确保账表一致的情况下,关注收入来源是否真实,是否将其它科目收入列作本科目收入,是否存在“人为先收后返”的情况。支出方面,在关注总量同期对比情况下,重点关注“科学技术支出”和“节能环保支出”科目;在确保账表一致的情况下,关注是否存在虚列、多列或年终调整支出科目的情况。通过对比核查,做好工作记录,留存相关佐证资料,形成工作底稿,为下达检查结论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