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监管风采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坚持将法治理念贯穿部门预算监管全过程

  根据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财政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财法〔2020〕4号)等有关文件要求,江西监管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管能力,确保部门预算监管职能有效发挥。 

  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法治思维 

  一是立足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领会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性,进一步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自觉做到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二是立足“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法治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激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提高部门预算监管法治化水平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三是立足新职责新任务新要求,深刻把握“三定”规定明确的职能内涵。认真研究梳理部门预算监管具体工作职责,厘清边界、认清定位,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提升监管能力,筑牢法治之基 

  一是结合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实际,围绕《民法典》、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组织专家授课、开展学习研讨、安排经验交流等举措,不断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切实提高干部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各项工作、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二是着力打造部门预算监管规章制度数据库,从预决算管理、国库管理、会计管理等十个方面,对涉及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进行收集整理,并梳理出各类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制度文件220余个,作为依法履行各项监管职能的基本遵循。三是注重增强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发挥内部控制管理在保障依法行政依法监管方面的作用,通过运用不相容岗位分离控制、授权控制、归口管理等内部控制方法,开展综合业务考核、完善责任追究等内部控制措施,有效防范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各类风险。四是坚持将普法与监管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和贴近基层预算单位的优势,借助门户网站、微信群等途径,将部门预算管理最新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第一时间向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进行宣传和解读,进一步夯实部门预算管理工作基础。 

  三、强化监管力度,维护法律权威 

  一是注重严把监管关口,以部门预算管理为重点,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政策口径,扎实开展预决算编制、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经费、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等审核工作,不断促进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决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进一步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二是注重严肃财经纪律,以落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过紧日子”等有关要求为重点,以动态监控系统为依托,以问题为导向,加强预警分析,及时发现纠正违规行为,确保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安全合规。三是注重调查研究分析,主动聚焦部门预算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综合运用调查研究、监控分析、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实情,提出意见建议,积极为完善财政法律制度体系建言献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