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监管风采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科学开展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

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促使农业保险扩面提标,江西监管局在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中,收集整理水稻种植和生猪养殖保险承保理赔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加工、比对、分析,融入到保险业务领域,把握住承保、理赔、支付三个环节,提升财政补贴资金使用绩效。 

  一是加工处理承保理赔数据,为重点审核打下坚实基础。在先行取得保险公司承保理赔明细数据的基础上,我局统一数据加工处理标准,要求保险公司对承保理赔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将承保、理赔、赔款支付信息相匹配,分门别类获取分种植地点、分投保模式、分大户散户等承保理赔数据,分类筛查散户和大户承保理赔情况,从总体上梳理承保和理赔情况,分乡镇摸清散户和大户赔款数据。并全面提取其中的种植大户承保、理赔以及赔款支付信息,为后期的审核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比对耕地及种植面积,做实承保环节。农业保险关键在做实前端的承保环节,真保才能有效防范假赔,为确保真保,我局分层次划重点比对耕地及种植面积。一是总体对比。分乡镇将承保面积与耕地地力保护面积比对,核实种植面积的合理性,确保种植面积有相应的耕地相对应,发现不合理情况审核查找原因,特别是对乡镇、村组集体用地,按照谁种植谁承保的原则承保理赔。二是重点对比。我们重点核实水稻种植大户承保面积,核实种植大户的真实性,规范种植大户承保理赔行为,将种植大户承保面积与农业部门大户登记表、地力保护补贴面积以及稻谷补贴面积对比,杜绝虚构假大户承保理赔骗取财政补贴,同时避免按耕地承包权面积简单粗糙承保,导致承保与理赔信息不匹配问题的发生。三是单项比对。将赔款支出收款人和被保险人比对,确保保险赔款真正赔付给被保险人,让广大农户得到实惠。 

  三是深入分析理赔数据,规范农业保险经营管理行为。为发挥农业保险保驾护航作用,体现农业保险防范风险作用,保障农民收益,我局严格规范保险公司经营管理行为。一是严禁虚假理赔。深入分析承保理赔相关数据,防止保险公司因散户个人承担保费难以收取,采取虚假理赔方式返还代垫散户保费等问题再次发生。二是抑制选择性理赔。分析大户散户理赔结构,防止保险公司利用信息不对称的漏洞,规避散户保险责任,只赔大户、不赔散户。三是杜绝承诺理赔。分析大户理赔比例和赔付率,对大户普遍出现保险责任并发生小额理赔的异常现象,要求保险公司按照市场运作、自主自愿的原则,逐步培育农户保险意识,不得通过承诺理赔返还农户自缴保费等形式,违背市场化原则吸引农户参保。 

  四是逐一落实多承保数据,提升财政补贴资金使用绩效。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旨在保障农业生产、稳定农民收入、完善农村金融体系,为提升财政补贴资金使用绩效,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我们严谨细致审核财政补贴申报情况,逐一落实承保面积,对信息不对称等原因造成的多承保部分对应的中央财政补贴予以核减,并将种植大户流转入的面积与散户流转出的面积作为审核重点,核减大户散户交叉重叠重复投保对应的财政补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