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监管风采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将过紧日子思想
贯穿于2021年预算编制审核工作始终

  属地中央单位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预算监管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江西监管局始终把属地中央单位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作为加强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监管的主要抓手和推进中央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的重要推手,推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取得实效。

  为深入做好2021年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审核,江西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财政部2021年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动员会精神,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编制中央部门2021-2023年支出规划和2021年部门预算的通知》(财预〔2020〕89号)和《财政部关于印发<监管局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审核操作指南(2021)>的通知》(财预便〔2020〕219号)要求,始终坚持将过紧日子思想贯穿审核工作全过程,高质高效完成预算编制审核工作。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财政部2021年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动员会召开后,江西监管局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传达至驻赣中央预算单位,着重强调并要求驻赣中央预算单位要把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思想体现到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中。通过印发《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关于开展中央驻赣预算单位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的通知》、建立对口中央驻赣预算单位联系人微信群、积极为各预算单位具体经办人和财务处长进行预算审核工作培训和政策要求宣讲,进一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要带头过紧日子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此外,工作组坚持实地走访调研,收集驻赣中央预算单位在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思想方面一些好的做法和举措,相互推广,推动各预算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把过紧日子思想和预算理念有机统一,为后续编制审核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落实要求,严格把关。在审核工作中,工作组严格按照财政部相关文件规定和要求,对人员基础信息、规范津贴补贴、医疗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需求、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需求、新增资产配置、重点项目支出逐项对标审核,特别是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角度重点进行了新增资产配置、重点项目支出等事项的必要性、合理性、规范性审核。对不符合规定的预算事项予以核减并及时反馈相关二级主管部门,要求在系统内统一纠正。如审核中发现某基层预算单位申请新增租用办公用房面积超过标准,及时要求对照整改,并对此类问题在系统内举一反三,进行系统排查,取得了较好成效。

  三、结合日常,规范执行。规范预算执行是硬化部门预算约束的关键所在,合理科学的预算编制又是规范预算的执行的基础和前提。为进一步增强预算审核工作针对性,提高审核效率,工作组依托中央驻赣预算单位基础信息数据库,结合2019年决算报表相关数据,总结分析不同行业、不同系统预算单位预算管理的特点和难点,确定部门预算编制审核的侧重点和关注点;另一方面,结合日常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和银行账户管理等工作,选取了部分中央驻赣预算单位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实地调研,切实了解掌握相关预算单位预算执行中存在的情况和问题以及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中存在的新情况、新矛盾,并将调研作为预算审核的关注点,抓好事前监控,从预算的源头上消除铺张浪费等不合规不合理事项,促进过紧日子要求落实落细,以达到“四两拨千斤”的工作效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