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监管风采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把握一个切入点,做到三个相结合

扎实有序推进会计信息质量检查

  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江西监管局扎实有序地推动开展2020年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检查期间,检查组积极拓展检查思路,注重工作方式方法,通过“一个切入点、三个相结合”,全面提高检查质效。

  把握一个切入点。由于金融企业的业务特性,很多业务事项的风险具有较强的隐蔽性,需要更为严格缜密的内部控制体系作支撑。对此,检查组从企业内控着手,以内控缺陷为切入点,通过查找被检查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设计中的缺陷,从而引申出可能存在的问题和线索;加之国有金融企业的身份及宏观调控职能的特性,对其内部控制制度的检查,还应重点关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集中采购审批流程、对所属企业的经营管控、合同管理审批流程等。

  做到三个相结合。一是财务与业务相结合。金融集团资产规模较大、业态形式较广、子分公司众多、合并报表繁杂,检查组紧紧依托现有会计信息资料,将所有并表公司的资金流和账务流合并汇总,采取财务、业务“东西对进”,即一方面从财务会计入手以资金流水为线条顺着查,注重数据分析比对;一方面从业务开展情况入手反查财务会计的问题,注重业务开展实质。二是集团总部与下属公司相结合。检查组根据公司业务形态及关联性、资产规模及收支等情况分成三个检查小组,分别领取检查对象包,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同时,又加强联合联动,集团总部检查发现的与下属子公司之间关联交易的线索及时提供相关子公司的检查小组,各子公司发现的涉及集团总部的疑点及时反馈集团总部检查小组。各检查小组之间上下互通、有分有合,快速而准确地切入问题,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内查与外调相结合。检查中,检查组注重与公司高管及业务部、财务部、纪检等多个部门工作人员的座谈交流和情况沟通,必要时形成财政检查询问笔录;同时,针对投资项目、融资租赁、担保、商业保理等业务中存在的问题和线索,直接到投资实体、不良资产处置发包银行、发票开具方及业务有关的其他企业所在地实地核查,调阅资料,进行“穿透性”延伸检查,确保证据充分、问题查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