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监管四处党支部坚持“四个持续”
推动财政监管工作走深走实

  监管四处党支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坚持守正创新,扎实履行财政金融监管职责,以“四个持续”,推动财政监管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持续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二是持续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聚焦主责主业,结合江西金融实际,通过随机走访、收集资料、现场座谈、实地监管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开展地方融资平台改革情况、中央在赣保险企业履职待遇和薪酬管理等调研工作,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充分发挥监管局“探头”“哨兵”“参谋”作用,扎实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

  三是持续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与人民银行江西省分行建立属地金融运行分析工作协调机制,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强化数据赋能,建立金融机构财务信息直报机制,搭建中央金融企业信息数据库,加强中央金融企业财务风险监测,重点关注不良资产以及不良率情况等,加大金融机构对地方政府与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监管力度,加强区域金融运行监测分析,把金融监管工作的落脚点放在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上。

  四是持续在整改规范上下功夫。结合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和个人查摆的问题,列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整改规范。坚持把学和做相结合、查和改相贯通,把问题整改落实作为推动财政金融监管的重要抓手,通过检视整改“靶向用药”,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把检视整改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积极营造“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不断推进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