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财政监管调研应当好“四种角色”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坚持高处谋势、低处落子,立足工作职责,当好“四种角色”,不断提升财政监管调研工作质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贯通上下的“担当者”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各种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各种风险挑战、问题困难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实情,深入实际总结规律认识,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疏通堵点难点痛点的有效对策,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江西监管局牢牢把握财政机关政治属性,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财政改革发展方向,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把调查研究作为谋发展抓落实的重要举措,与财政事业的发展相结合,与党中央、财政部党组的最新部署相结合,将调研的“准星”瞄准高质量发展的“靶心”,切实提高调查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创造性、实效性。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监管局就近就地优势,着力开展与党中央政策落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保障民生福祉相关的专题调研,通过广泛深入地调查研究,把问题摸清楚,把声音传上去,让“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实现有机贯通。

  二、把握目标方向,做决策部署的“践行者”

  调查研究不仅是推动财政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手棋”,更是防范化解财政经济风险隐患的“金钥匙”。开展调查研究,要把准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大兴调查研究方案要求,聚焦12个方面重点内容和6个方法步骤,结合财政监管实际,紧盯地方财政运行分析、中央转移支付、金融监管、会计师信息质量和会计事务所监督等重点领域,直奔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调查研究,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今年以来,江西监管局深入13个重点县区开展地方经济形势分析调研,对当地经济财政运行进行“立体画像”,聚焦地方政府对非税收入依赖程度过高问题,发现非税收入占公共预算收入比重“居高不下”、国有资产资源使用收入“寅吃卯粮”、一次性罚没收入“难以为继”等问题,提出规范非税征管、完善制度办法、强化财会监督等建议,主动为党中央、部党组制定经济政策建言献策,为地方党委、政府优化地方财政收入提供决策参考。

  三、找准方法路径,做矛盾问题的“剖析者”

  要确保财政监管调研质量,就必须迈开步子,走出办公室,深入矛盾最集中、问题最突出的一线,下沉到财政资金管理和财政政策执行的“最终端”,这样才能把群众的“话匣子”打开,走进群众的“心窝子”,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江西监管局充分发挥财政监管的探头、哨兵、参谋作用,结合职责实际精准选定了9个调研课题,由局党组成员挂帅,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分批前往各地开展调研。同时,注重加强联合联动,积极借助各方力量,与周边高校、科研院所和其他监督主体等建立联合调研机制,并适时邀请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参与绩效评价等工作,通过细致研讨、专家论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地分析现状,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解剖问题,进一步提高调研工作效率和成果质效。今年5月,江西监管局主动牵头,协调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九江学院等11个部门联合开展鄱阳湖流域生态治理与保护专题调研,对当前鄱阳湖生态环境现状进行深入分析,提出科学合理的对策建议,取得良好成效。

  四、推动成果运用,做改革发展的“攻坚者”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财政工作是牵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离不开财政的服务和保障,开展财政监管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指导财政监管工作、解决财政改革难题、推动财政事业发展。江西监管局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确保调研质量的基础上,强化成果运用,一方面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向部相关司局报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精准性;一方面主动向属地省委省政府汇报,指出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将整改落实情况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督促各地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2022年以来,江西监管局累计向财政部和江西省委省政府报送调研信息189篇,获得部省以上领导批示49次,为服务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