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掌握科学方法 提升破题能力 确保调查研究
取得实效

  大兴调查研究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财政部江西监管局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号召,按照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立足财政监管实际,发挥就地就近优势,用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一“法宝”“利器”,深度把脉,溯本清源,积极探索破解难题的方法,思考改进工作的举措,切实推动调查研究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一、围绕中心,聚焦重点,明确调研方向

  坚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2023年财政重点工作,聚焦《关于在财政部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12个方面主要内容,认真谋划调研重点。一是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找准切入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健全省以下财政体制”的有关部署,准确把握财政是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定位,密切关注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动向,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二是从财政职能作用发挥中找准着力点。紧紧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要求,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为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聚焦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深入了解专项债发行使用和项目运营管理情况,推动专项债券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等作用有效发挥。三是从财政监管工作实践中找准结合点。紧紧围绕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这一政治任务,结合江西省县区财政运行特点和日常监管工作掌握的情况,持续关注县区财政运行情况,动态跟踪财政持续紧平衡状态下地方经济发展趋势性变化,为财政部及地方党委政府科学研判财政运行形势提供参考。

  二、把握规律,唯实求真,注重调研质量

  坚持突出问题导向,把准客观规律,注重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调研质量。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江西区域特点,聚焦突出矛盾,瞄准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深入调研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改革情况,了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展现状以及转型升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研究提出进一步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的意见建议。瞄准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深入调研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情况,及时掌握鄱阳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废弃稀土矿山环境修复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瞄准基层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调研各地在粮食安全保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摸清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二是注重方式方法。主动加强与发改、工信、统计、人社、农业农村等省直部门的沟通联系,不断强化与税务、人行、银保监等其他中央驻赣单位的联合联动,并组织部分高校专家学者开展座谈交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同时,深入基层一线,灵活运用实地调研、问卷调研、抽样调研、访谈调研等方式,多渠道了解基层意见和群众呼声,并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做好重要数据信息的统计分析研判。三是发扬务实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并积极从“千万工程”“浦江经验”等典型案例中找方法学经验,多到财政运行困难较多、问题意见反映集中、工作局面错综复杂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深入发掘基层一线最真实、最迫切的问题。

  三、深入剖析,多维思考,提升调研实效

  在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实际情况的同时,深入查找问题原因,听取意见建议,切实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一是在“问诊”上下功夫。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统一,深入各县区开展调研,对照获取的数据、资料、访谈内容等逐一梳理掌握的真实情况,找出调研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真正做到察实情找关键。二是在“开方”上下功夫。根据了解和掌握到真实情况,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民声、尊重民意,因地制宜,想办法、出实招,提出有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意见,拿出符合实际、可行性强的对策,真正实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三是在“疗效”上下功夫。积极推动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形成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现场能解决的问题当即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问题长期关注、跟踪问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把调研“后半篇”文章做细做实,切实服务财政改革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