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高位推动 高频联动 高效落实
为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提供监管服务支撑

  2021年以来,财政部江西监管局紧扣“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工作要求,紧紧聚焦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高位推动、高频联动、高效落实,不断做实做细县区财政运行监管工作。 

  一、坚持高位推动,深化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工作思想认识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县区财政平稳运行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把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作为今年一项重点政治任务,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作为实现监管局职能“两个转变”的关键抓手,坚决树牢财政可持续发展理念,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保障国泰民安这一重大政治责任。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结合监管局年度工作指引,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县区财政运行监管工作,作为重点、谋划安排。研究建立全面促进县区财政平稳运行工作机制,成立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县区财政运行监管工作,确保财政部有关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认真落实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全程跟踪各地区自查自纠开展进度,精心制定复查抽查工作方案,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三是积极建言献策。坚持立足江西实际,聚焦属地经济形势,关注政策落实情况,掌握县区财政运行趋势性变化,在向财政部反映情况的同时,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为省委省政府完善管理、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今年以来,江西监管局结合全省地方经济财政运行现状,多次向省委省政府反映情况和建议,引起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位省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

  二、坚持高频联动,积极构建同题共答、相向发力长效协作机制

  一是强化与省财政厅的联系协调。秉持“围绕大局、聚焦重点,协商会商、信息共享,加强联动、形成合力”,研究建立县区财政运行定期会商机制,对重大政策共同会商、重大情况共同研判、重大风险共同处置,并互通地方财政运行监测有关情况。同时,在现有日常工作联系机制的基础上,协商建立了涵盖15项财政监管重点事项的数据资料对接机制,进一步畅通信息,增强合力。二是强化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针对县区财政运行工作覆盖面广、系统性强等特点,主动加强与人行、税务、统计、金融监管等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监管合作,建立数据资料和监管成果共享机制,实现能够定期收集库款、税收、生产价格指数等经济数据资料,进一步整合了各方力量,促进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科学精准。三是强化局内处室之间的协调配合。结合各处室职能特点,打破处室业务界限,将县区财政运行的监管责任落到每一个处室,细化到财政监管各项具体业务之中,统筹全局力量推进县区财政运行监管工作。在防止监管缺位、避免工作盲区和重复监管的同时,更加及时、精准捕捉地方财政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更加全方位、多视角反映县区财政运行状况。

  三、坚持高效落实,着力提升县区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质量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根据财政部相关制度规定,结合江西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开展地方财政运行监管的目标、范围、内容、方式、分工及要求等。结合内控管理要求,对现行有关监管工作操作规程进行修订完善,确保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监管工作效能。二是突出监管重点。紧扣地方实际和江西区域特点,依托地方财政运行监测系统和财政部下发清单,紧盯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相对较高、暂付性款项规模大、库款保障水平持续较低等重点地区,加强对重点监测县区的综合分析研判,防范风险事件发生。同时,将监管关口前移,聚焦财政经济形势、财税体制、财政收支、财政运行风险、财政基础工作等关键领域,及时排查风险,纠正违规问题,为县区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三是加强动态监控。积极发挥“防未病”职能作用,研究开发覆盖全省100个县区的财政运行数据直报系统,并通过对县区财政运行的真实情况和第一手数据资料进行横向和纵向的综合分析,及时研判县区财政经济形势,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消除财政运行隐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