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进一步完善财政金融监管体系的思考

  为促进国有金融企业稳健运行,进一步督促金融企业加强风险管控和财务管理,规范金融企业投融资行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我们对13家中央管理金融企业在赣分支机构2020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调研。深刻体会到,财政部门作为金融企业财务监管者、出资人、会计制度制定者以及风险承担者等,应体现以财务会计核算为中心、以资本管理为纽带、以监管服务为抓手、以风险防控为重点的监管理念,积极探索财政金融监管的切入点和有效路径,做到监管与服务并重,不断完善和发展财政金融监管体系。 

  一是站在财务监管者角度强化财务会计核算监管,进一步完善财务收支监管体系。财政金融监管的定位,应该体现与审计的差别,与银保监、人民银行的边界,财政金融监管应以日常财务监管为中心,侧重事前事中监管,体现监管与服务并重,重点对金融企业资产运营、成本费用、财务信息进行监管,动态监控金融企业财务收支情况,了解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掌握其资产负债财务收支数据,防患于未然,及时指出财务管理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金融企业加以整改,规范其经营管理行为,促使金融企业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二是站在出资人角度强化资产运营监管,促使国有金融资本保值增值。财政部门作为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要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持续强化金融企业经营预算、绩效考核、薪酬管理、风险管控等工作,遵循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对金融机构股权出资实施资本穿透管理,防止资本野蛮生长。强化金融企业资产运营监管,规范金融企业投融资行为,促使金融企业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强化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管理,注重风险管控,提升国有金融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在追求利润数量增长的同时关注利润质量,培养金融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最终实现国有金融资本保值增值。

  三是站在会计制度制定者角度统一会计核算标准,制定金融企业会计核算指引。调查发现,13家中央管理金融企业存贷款一级会计科目大不相同,如,对公贷款科目设置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农业发展银行、邮储银行差异较大,给金融企业数据汇总、指标对比带来了困难。为消除单位间数据壁垒和报表鸿沟,减少财务指标差异,增强数据的可比性,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应进一步丰富金融企业会计核算指引,统一金融企业会计科目的设置、核算,并针对银行业的业务特点,设计统一的业务状况表、利润明细表等,便于银行业反映其经营状况和财务成果。

  四是站在金融风险最终承担者角度强化风险监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财政风险与金融风险密切相关,一方面,地方融资平台作为债务方出现债务危机等问题时,将直接影响金融机构作为债权方的融资平台贷款质量,引发金融风险;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出现问题进行清算后,往往由财政资金进行兜底救助,增加财政负担,引发财政风险。金融风险与财政风险呈现高度的相关性,要进一步强化金融风险监管监测,建立金融和财政风险预警监控指标体系,发现异常及时处置,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五是站在财政金融政策相互配合者角度加强合作,实现财政金融政策相互配合协调联动。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财政和金融政策要进一步相互配合,协调联动,发挥政策合力,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有机结合,共同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做优做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