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以机关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
推动监管局新职能落地见效

江西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政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刘昆部长强调,财政部首先是政治机关,财政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必须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更名设立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是党中央、财政部党组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战略考量,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管局机关党的建设,是进一步加强党对财政监管工作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财政监管事业发展的内在需要。江西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和刘昆部长有关要求,坚持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上下功夫,使三者层层递进、环环相扣,有机统一于机关党的建设实践之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快新职能落地见效。 

  一、围绕中心,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财政监管的全过程各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机关党建抓什么,围绕中心是根本。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必须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视为财政监管工作的生命线,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持续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干部,在集体、“一对一”谈心谈话中引导干部牢记第一身份是政治干部、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学习、工作、生活中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采取党组示范学、支部集中学、党员自主学、青年深入学、组织交流学、统筹结合学“六学模式”深学细悟,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以思想的持续深化,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和捍卫“两个确立”的定力和能力。 

  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密切关注和监督财税法规和政策的出台和执行情况,跟踪调研财税政策实施,客观反映实施的效果,深入分析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今年以来,我们认真做好减税降费政策、普惠金融政策、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以及财政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的落实监督和政策调研,形成的调研信息,有16篇被财政部采用、3篇被中办国办采用。 

  扎实做好财政监管本职工作。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始于足下,耕好“责任田”,认真做好财政部交办的各项工作,以担当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始终成为财政改革发展事业的重要依靠力量。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采取现场与非现场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运用检查、核查、调查等手段,持续加强地方财政运行和政府债务监管,推动基层财政稳定运行和安全发展;持续强化预算绩效评价,进一步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持续推进金融、会计监管方式方法创新,积极探索财务监督和风险防控的有效路径和切入点。今年以来各方面工作,先后17次得到部、省领导批示指示。 

  二、建设队伍,使“学干结合”贯穿于事业发展的全方位各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要靠学习,更要靠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机关党建靠谁抓,建设队伍是保证。建好、用好、管好监管局干部队伍,对监管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推动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当前必须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加快培养一支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高素质财政监管干部队伍。 

  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坚持党组带头过好党内政治生活和定期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着力推动上行下效,引导各处室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财政部党组和地方党委各阶段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树立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鲜明导向,从制度入手,进一步巩固我们坚持多年的“一部三员”制度(开展外出工作时设立临时党支部、信息联络员、廉政监督员、后勤保障员),推动党建与业务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使党建优势在工作一线充分发挥,激发党员干部“敢打硬仗、能打胜仗”优良作风。 

  提升干部各方面能力素质。坚持把党务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以党组牵头、党委配合在各处室党支部轮流设立党建辅导员,着力把每位党员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认真抓好部、省统一组织的培训交流、脱产学习等,并事后第一时间开展研讨,促进相互启发提高,快速提升干部履职能力。落实刘昆部长署名文章要求,组织深入学习《生动案例》,推动指导实践,不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创新搭建“学干论坛”平台,全局上下围绕“畅谈转型思考”“提升查账能力”“创建政治机关”等主题,通过“青年集中座谈”“业务骨干上台”等形式,交流工作体会、剖析典型案例、总结实践经验,营造浓厚的学干氛围,在进一步提升宏观分析、数据处理、政策研究能力上形成共识。 

  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把班子的思想、意志和行动统一起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通过推进干部轮岗交流、选拔推荐到地方挂职等工作,激发干部干事热情。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周”等活动,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持续强化财政内控建设,组织制定合同管理办法、政府采购暂行办法以及工作底稿、工作记录等操作规程,认真做好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强化权力监督制约、防范廉政风险和业务风险。 

  三、服务群众,将“办好实事”体现在优势发挥的全链条各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机关党建为谁抓,服务群众是目的。监管局作为财政部的派出机构,上接中央、下连地方,既具备较强的财政部门业务特征和丰富的专业资源,又具有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客观优势,必须根据不同对象的不同需要,发挥作用,创新方式,优化流程,做好各个环节的服务。 

  积极服务属地经济社会发展。深刻把握江西所处的历史方位,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宣传执行好中央各项财税政策,极大体现中央对革命老区的关心关爱,进一步激发地方感恩奋进,作示范、勇争先,把中央投入的每一分钱都花好用好,发挥出最大的政治经济社会效益。全方位推动职能转型落地落实落细,切实做到从监督检查业务为主向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转变、从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为主转变,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提高教育、养老、医疗、农业保险、普惠金融等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申报审核效率,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反映市县财政运行和“三保”情况、政府债务管理情况以及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的绩效评价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得到地方的一致好评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切实办好为民实事小事。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进助力农村厕所革命、农业增产、长江禁捕政策渔民安置、厂办大集体改革等26项项目清单。坚持与所在社区常态化党建共建,引导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走访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等,领取“微心愿”,切实解决一批实际困难。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在进一步总结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接续做好乡村振兴、平安建设定点帮扶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座谈和调研,形成具体帮扶思路,彰显监管局部门担当。 

  着力营造出良好的监管环境。加强与财政部各司局沟通交流,认真做好信息调研、政策评估、意见征求等工作,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反馈”。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沟通交流,落实考核、综治、文明、节能等工作要求,进一步顺畅关系、争取更大支持。利用接待基层政府和财政部门、属地金融机构等来访契机,宣传监管政策要求,通报监管工作重点,构建和谐融洽的监管关系。积极服务属地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宣传财政工作成果,听取意见建议,促进建言转化,不断增进理解认同。通过谈心谈话、工会活动等,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困难,营造出政通人和、团结向前的良好机关氛围。 

  实践充分证明,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卓有成效,才能凝聚起推动监管局新职能落地见效的强大动力。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和刘昆部长有关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忠实履行好新时代机关党建的职责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监管局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