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学干论坛第二期“提升查账能力”
主题授课活动顺利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财政监管工作紧密结合,江西监管局高度重视,积极创新,搭建“学干论坛”平台,旨在通过引导自学、上台讲学、共同研学等方式持续促进总结运用、新老互动、启发提高,进一步深化“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的理念,加快打造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财政监管干部队伍。

  江西监管局“学干论坛”第二期邀请了局监管四处处长任勇同志进行授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政伟主持,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任勇同志围绕金融企业监管,就如何提高查账能力,从案例分析、如何查账两个角度,剖析了监管中发现的金融企业隐瞒不良资产、违规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变相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存贷挂钩做大规模等问题,指出当前监管对象违规手段极其隐蔽、高超,需要监管工作者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方法,练就出一双“火眼金睛”,推动财政监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任勇同志还结合自身多年工作实践,提出四点体会:一是换位思考,心中有数。要认真学习被查单位的业务流程及特点,虚心耐心、仔细观察、以小见大,摸透其运行和管理,以此转换角度、横纵结合,并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加工和整理相关资料,提高工作效率,更好确定检查方向,防止检查过程“被带着走”。二是宏观分析、理清头绪。要善于站在全局角度看问题,做到既埋头苦干、又抬头思考,紧密结合当前宏观环境变化和被查单位的重大战略调整等情况,深入分析报表,从错综复杂的线索中进一步理清头绪,找出企业存在问题的动机和目的,使检查过程“轻车熟路”。三是逆向检查、锁定重点。按照会计核算流程的相反顺序,首先通过对财务报表的总体分析,找出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判断可能存在的疑点,其次,以报表层次发现的线索,顺藤摸瓜,带着疑问顺延到认定层次以及具体账簿和凭证等进行重点排查,并坚定态度、灵活多样,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四是深查细究、揭示问题。时刻保持敏锐的嗅觉,对发现的重大疑点不轻信被查单位的解释,保持穷追不舍,透过现象看本质,且不拘泥于取证方式,从细小、外部等各方面判定取证优先级,有针对性地进行核实,还原其本来面目,将问题“铁板钉钉”,使被查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心服口服”。

  授课结束时,张政伟同志指出,任勇同志的授课准备充分、深入浅出,既有对金融监管的理性思考、深刻理解,又有结合实践工作的独特感悟、升华提炼,让人深受教育和启发。全局上下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以此次授课为契机,深刻领悟“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的重要意义,切实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向书本学、向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向实践学,不断提升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能力本领。一是学习掌握监管经验。做到在现场监管中如何能够态度坚定、游刃有余地开展工作,不被监管对象“带节奏”。二是学习掌握创新方法。不固守常规思路,善于从流程的逆向和问题折射出的各个细小方面出发,及时找到现场监管的“切入点”。三是学习掌握宏观大势。通过关注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监管对象情况特点等各方面内容,更好打开发现问题的“突破口”。四是学习掌握数据处理。以过硬的大数据处理能力有效应对纷繁复杂且被粉饰的数据,高效率、高质量干好财政监管这门“技术活”。

  就“学干论坛”平台,张政伟同志强调,要持续深入地开展好学干交流活动,通过丰富的主题、新颖的形式营造出全局上下浓厚的学干氛围,防止“忙忙碌碌、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加快提高干部职工职履尽责的工作水平,以过硬的能力本领在财政监管事业发展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