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五大体系”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为适应财政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更好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江西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以机构改革、职能转型为契机,不断健全完善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五大”干部工作体系,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推进新职能落地见效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把政治素质摆在首位,促进干部全面培养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江西监管局立足内部挖潜,抓好干部培养锻炼,推动干部不断转变观念、转变作风、提升能力。 

  一是突出政治素养培养。引导党员干部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干部政治历练,通过派员积极参与专项工作和到上级机关实践锻炼,不断开拓干部政治视野、磨练干部政治意志、坚定干部理想信念。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干部在职能转型关键时期勇担重任,把握新变化新规律新内涵,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工作方法,确保贯彻执行有党性原则、有纪律意识。 

  二是建立干部能力素质模型。定期给干部的知识储备、专业背景、通用能力“画像”,分析判断其核心能力优势,着力将通用能力出色的干部培养成为复合型人才,将专业功底深厚的干部培养成为专家型人才,将组织协调能力突出的干部培养成为领导型人才。积极协调地方组织部门和有关单位,根据干部培养方向,有针对性地推动干部到地方交流实践和挂职锻炼。抓好培养工作跟踪问效,对培养计划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动态掌握和跟踪记录干部学习培训情况、完成重点任务情况、调研成果情况、外派实践情况等。 

  三是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组织青年干部常态化开展学习研讨通过讲案例、讲经验、讲方法论,促进相互探讨、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同时,将优秀的学习体会、读书笔记等汇编成简报,以供学习交流。邀请监管实务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内部讲师,传授业务工作技能,为青年干部提供日常的业务指导和专业支持。为青年干部推荐和购置各类书籍,积极尝试与高校建立联合培养机制,鼓励青年干部选修精品课程、参与联合调研。积极调动青年干部参与各项重点工作,强化实践学习,让青年干部在干中学、不断提升,推动打造更加适应财政监管事业发展需要的干部梯队。 

  二、健全知事识人体系机制,强化评价结果运用 

  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为让干部各尽其能、才尽其用,江西监管局高度重视以事察人、知事识人工作,针对内设机构领导岗位的数量、结构、质量和流动合理性等现状,进一步完善知事识人工作机制,力促形成人才补给源源不断的局面。 

  一是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干部。通过个别谈话和集体座谈等形式,全面了解干部情况、听取干部心声、探讨干部培养规划,加强组织与干部的沟通联系,深入掌握干部思想状况。对照职能转型目标要求,指导干部改善技能结构和成长路径,短周期审视和调整工作职责,促进人岗相适、能力匹配。 

  二是做到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互印证。进一步发挥日常考核作用,注意观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工作作风、责任担当、自我要求等现实表现,把评判权交给最知情的直接领导和身边同事;注意区分集体和个人的工作业绩,看干部在完成工作任务过程中的主观努力、发挥作用和贡献程度。综合运用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结果,对于工作业绩相对突出的,提醒保持清醒头脑,鼓励再接再厉;对于工作有失误和相对落后的,帮助分析原因制定措施精神 

  三是实施绩效化管理。运用绩效管理理念和方法,督促干部履行职责职能,深刻认识岗位职责和履职过程的内在联系,将明确的职责转化为干部履职需要具备的能力要求,把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将履职过程分为制定目标计划、推动执行落实、开展综合评价、加强结果反馈等四个环节,通过定期核查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佐证材料的方式,进一步量化考核干部履职成效。 

  三、选优配强关键岗位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江西监管局坚持公道正派、事业为上,在干部晋升、轮岗交流时,强化党组领导和把关作用,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肃选人用人工作纪律。 

  一是突出党对选人用人工作的全面统一领导。局党组着眼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坚持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落实到选人用人工作中。始终把考察了解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表现摆在第一位,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考实察准干部的政治表现。持续强化选人用人的政治责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讲担当、重实干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提高干部工作民主质量,防止简单地以票取人。 

  二是做到依事择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用好职务和职级两类晋升“通道”,进一步选优配强处级领导班子,加快提任80后处级领导干部,有序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更好统筹内设机构处级班子配备和年轻干部梯队培养。严格执行《财政部公务员交流工作暂行规定》,落实干部轮岗交流制度,进一步优化人才资源配置、防止岗位利益冲突风险、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三是优化处室职能及分工协作机制。以推动职能转型为出发点,细化处室工作职责和岗位要求,科学搭配各年龄段干部、不同专长干部,提升干部整体功能与合力。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通过遴选、借调等方式补充新鲜血液,切实改善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进一步理顺处室间工作关系,简化工作流程,减低沟通成本,挖掘干部潜能,激发干部能动性,着力提高工作效率。 

  四、完善干部监督长效机制,抓实干部从严管理 

  至公至明,焯然形于目。江西监管局坚决强化政治监督,加大严抓严管力度,做细做实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持续净化选人用人风气,促进干部忠诚干净担当,进一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干部监督各项任务落实,突出问题导向,抓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人事档案核查、“一报告两评议”等重点工作,对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逐项整改、逐项销号、逐项反馈,将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要求落到实处,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自我监督的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推进组织人事方面制度建设。研究修订《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党组工作规则》、《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学习培训制度》、《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工作人员请假休假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改进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议事机制、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机制、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机制,为提高选人用人质量、防止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严格落实各项干部管理规定。强化监督重在防范严管即是厚爱的工作理念,以纪律规定和道德规范为准绳,坚持权力和责任相统一、教育与惩戒相结合的原则,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实行干部行为失范纪实。加强个人有关事项监督,在落实年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基础上,积极配合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和处理工作。巩固档案专项治理、违规兼职专项治理、干部借岗专项治理等工作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五、树立干事创业鲜明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猛志逸四海,骞翮思远翥。为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江西监管局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大力宣传职能转型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激励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切实凝聚起实干担当的强大合力。 

  一是强化对干部的使命激励。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铸就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格。把培育宗旨意识作为作风锤炼的重要抓手,大力弘扬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塑造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 

  二是强化对干部的导向激励。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注重保护好忠于事业、勇于担当的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受表彰和重用,让不干事、慢作为的干部没市场,不断激励干部求真务实、开拓进取。 

  三是强化对干部的情感激励。重视关心关怀干部,对存在工作生活困难的,积极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使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对于有矛盾的,积极调解,消除成见,增进团结;对于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指出问题症结,进行教育引导,为干部心理上解压,促进健康成长进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