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三穿透”做实化债核查工作

  近期,江西监管局在化债核查工作中坚持加大力度、拓展深度,通过资金链条、企业架构、融资行为“三穿透”,做实化债资金来源。 

  一是资金链条穿透。结合财政运行情况、财务报表反映的企业货币资金和营业收入情况,初步分析政府和企业偿债能力;从最终还款凭证追溯到国库余额和财政专户资金流水、企业银行账户余额和资金流水,通过资金链条的穿透,有效判断化债资金的真实来源。 

  二是企业架构穿透。部分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和国有企业组织架构庞杂、关联公司之间资金往来频繁,通过系统梳理公司架构,理清层级、股权、业务和人事关系,结合债务单位资金链条穿透,切实识别向其提供资金化债的个别可疑企业进行再穿透。 

  三是融资行为穿透。对于使用自有资金化债或用于其他企业化债存在疑点的企业,对其近两年的融资情况进行穿透核查,包括银行贷款、发行企业债、中期票据、融资租赁等行为,结合资金流、项目真实性、融资用途和抵押担保情况,判断新增融资与化债资金、新增政府债务的因果关系。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