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提高地方预决算公开水平的四点建议

  财政部推进预决算公开七年来,地方预决算公开范围和内容日益扩大,“有没有”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但公开“好不好”的问题仍需下功夫,主要包括公开文本是否便于查找、公开内容是否通俗易懂、公开格式是否规范统一、公开数据是否真实准确等。

  地方预决算和基层民生息息相关,是很多人关心的“身边事”,要持续不断完善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基础,提升地方预决算公开水平,推动地方从“形式公开”向“注重实效”、从“要我公开”向“我要公开”转变,使得预决算的“明白账”越来越明白。

  一是加快建立统一的分类清晰、搜索简明的预决算公开平台。目前,各地各部门预决算公开方式基本是通过本地财政部门设立的公开统一平台或本部门门户网站公开,但由于各地各部门网站维护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网站稳定性和查阅便捷性差异较大,导致公众查阅不便,如有的网站经常维护,造成无法打开;有的网站无法长期保留;有的网站可随时更改后台时间、附件等相关设置,导致预决算公开的及时性、真实性等指标形同虚设。要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地方预决算公开平台,推动各地政府及部门单位严格按照《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条例要求,将预决算公开在统一平台,公开时,由各地财政部门填报本级政府或部门单位预决算获批时间、应公开的预决算部门单位名单等,平台系统自动根据填报信息设定上传公开文本的时限,超过获批时间后系统自动关闭相应功能。通过统一规范的平台,能够顺畅地方预决算信息获取渠道,让社会公众能够便捷、高效地获取及比较相关信息,同时,利用系统条件设置,能够直接筛选地方预决算公开中的“有没有”、“及不及时”等对象,做到即时通报。

  二是加强预决算公开内容质量考核。伴随着预决算公开工作的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日益扩大,公开内容日益细化,相关制度日益健全,但公开质量仍需进一步加强和抓实,仍存在公开标题与公开附件难对应、公开表格简单套用模板、公开数据与账表不一致、公开内容缺页少码、公开文字描述逻辑不通等问题。预决算公开是公民知情权的具体表现,低质量公开势必影响政府公信力。要不断加强预决算公开内容质量考核,通过设定评分标准、进行排名通报、追究相关责任等方式,倒逼各地各部门不断提升预决算公开内容质量。

  三是提高预决算公开内容的可读性和易读性。近几年来,通过增加说明、图表、名称解释等措施,预决算公开的内容可读性和易读性有了明显进展,但仍需下功夫,如公开表中涉及的“功能分类”、“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概念解释依旧较宽泛,少数民众对于部分未涉及的内容易产生误解,造成“内行说不清、外行看不懂”的问题。各地各部门要不断提高工作站位,结合公众阅读习惯和理解能力,设置由浅入深向公众解读预决算公开的内容,让更多人“看得懂、能监督”。同时,要按照一般阅读习惯,将公开的预决算表格与相应的情况说明直接衔接,鼓励更多直观的图表结合的内容演示,便于公众阅读时更加轻松、更易理解。

  四是加大预决算公开业务培训力度。当前,部分预决算公开内容仍存在逻辑错误,“真实性”大打折扣。要持续加大预决算公开业务培训力度,通过专项业务培训、网络课堂指导等形式加强系统化培训,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人员全面掌握公众要求、业务规范和操作流程,不断提升预决算公开工作管理水平。同时,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深入研究和制定共性化的统一模板和个性化的特殊模板,特别是对于“公务接待费”等民众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项目统一明确口径、对比参照物及公开内容的详细程度等,更好满足社会公众知情权。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社会更有效监督政府行为的要求看,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和预决算公开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通过落实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丰富地方预决算公开效力,政府公信力将会不断提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