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转变观念 创新方法

推动财政金融监管迈上新台阶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安全。为做好财政金融监管工作,江西监管局转变观念、创新方法,积极探索财政金融监管的有效途径和切入点,在普惠金融、农业保险、金融机构财务监管以及调查研究等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进一步促进了金融企业财务管理规范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升。

  一、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注重真实性,让广大农户得实惠

  为切实发挥农业保险强农惠农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防止发生骗取财政补贴行为,江西监管局重点对水稻种植保险的真实性、合理性进行审核,坚持做好承保、理赔、支付三个环节的把关。一是反复核实承保数据,切实保障农户利益。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稻谷补贴数据与保险公司水稻种植保险投保信息进行比对,反复验证种植大户承保数据,通过耕地地力保护信息落实耕地来源,确保土地真实存在,根据稻谷补贴信息印证承保面积,体现“谁种植、谁投保”原则。二是严肃查处虚假理赔,整治农业保险市场乱象。农业保险尤其是水稻种植保险的虚假理赔等行为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江西监管局坚持久久为功,通过近年来的持续日常审核和专项核查,严肃查处了承保机构虚构假大户套取水稻种植保险赔款等问题,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形成了“有力震慑”,虚假理赔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二、普惠金融审核运用现代手段,提高审核效率和政策精准度

  在普惠金融审核工作中,始终把“优惠政策惠及广大创业者、政策效应落实到具体对象”作为关键,助力打造创业担保贷款江西品牌。一是运用大数据辅助审核,提高工作效率。普惠金融审核涉及对象广、数据多,传统审核方法效率低、负担重,江西监管局及时转变思路,充分利用大数据辅助审核,建立了细化到具体贷款对象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审核模式,确保审核结果真实、准确。通过运用大数据辅助审核,将人员精力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更多侧重于分析评判,大大提升了审核工作成效。二是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稳就业作用。针对普惠金融中涉农贷款增量奖励效率低、导致金融支持农业领域数字虚化等问题,江西监管局大力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取消涉农贷款增量奖励政策的意见建议,在2019年新出台的普惠金融管理办法中得到了印证。在“取消涉农贷款增量奖励政策后,中央财政对稳定就业有积极帮扶作用的创业担保贷款,并从政策上、资金上予以倾斜”的基础上,江西监管局积极助力地方打造创业担保贷款“江西模式”,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0年底,创业担保贷款累计扶持个人创业127万人次,带动就业496万人次,体现了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三、积极探索金融企业财务监管新路径,全面动态了解金融企业财务状况

  为加强金融企业财务管理,从出资人角度规范国有金融企业薪酬管理、绩效考核等工作,促使金融企业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江西监管局积极探索金融企业执行财务制度情况监管和财务风险监测模式,建立属地中央金融企业财务风险监管监测指标体系,以财务信息为切入点,全面动态了解金融企业财务收支、资产负债、贷款投向、不良资产处置等情况,设计并下发了相关调查表格,涵盖了监管的主要领域,便于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现监管对象非现场全面系统深入监管,也促使现场监管更具针对性,对存在重大疑点和异常情况的金融企业,有的放矢,适时开展实地监管,督促其及时整改到位,规范经营管理行为,切实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

  四、捕捉敏感热点问题,积极服务属地经济社会发展

  为全面掌握银行金融风险管控、支持实体经济情况,了解政策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政策执行中出现的偏差,江西监管局紧跟形势和热点开展调研。如2017年对14家银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情况进行了调研,发现金融机构小微、涉农贷款统计数据与国家支小、支农政策目标存在一定偏差,并从调整和完善制度的角度,形成了有关信息稿件,得到多位领导的批示肯定;2020年对13家金融企业精准扶贫贷款情况开展调研,重点调查贷款的结构、投向、实施效果以及风险管控等情况,形成了有关调研报告,其中提出正确处理好信用贷款与风险防控、项目扶贫与地方债务、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等三方面关系的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