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的四点建议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一项重大惠民利民政策,江西监管局结合近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央财政补助经费申报审核工作,从四个方面提出推动政策落实、提升资金效益的意见建议。

  一是加快信息系统建设,逐步实现医保信息互联互通。当前,地方医保信息系统“各自为政”的现象依然存在,系统之间数据无法互通、信息无法共享,导致对参保数据提取、信息比对等工作造成极大难度。各级医保部门应加快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构建一个涵盖参保登记、基金征缴、医疗保险待遇支付、基金结算、智能监控等内容的信息支撑平台,推动实现参保者信息跨区域识别,确保及时准确掌握参保情况、缴费情况、财政补助资金到位及基金运行情况。

  二是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确保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部分县区财政补助资金配套不到位或延迟配套问题突出,建议各级财政部门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预算和安排,在资金保障上建立长效机制,建立民生资金预算优先安排、重点保障机制,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按时、足额配套各级财政补助资金,有效保障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支付。

  三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确保申报工作的及时性和精准性。针对报送材料数据不准确、不及时等问题,建议省级财政、医保管理部门加强对经办机构人员的培训,提高基层经办机构人员业务素质,正确理解数据填报的口径及要求,减少虚报、多报、少报、错报等现象发生,按时按质报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申报材料,确保清算工作有序推进,推动中央财政早拨付、早使用、早落地。

  四是加强政策宣传力度,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充分利用当地电视、广播、报纸、微信等多种媒体平台,全方位介绍城乡居民医保的保障对象、缴费水平、就医流程、报销偿付以及大病救助政策等常见内容,引导群众逐步树立正确的参保理念,增强政策的吸引力,做到医疗保障应保尽保,确保政策落地生根,不断夯实医疗保障这块民生“压舱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