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进一步加强城乡居民

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使用管理

  确保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加强基本民生保障的重要环节,是做好地方“三保”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在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工作中,江西监管局用心用情做好调研、审核以及走访工作,认真分析当前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组织实地调研,掌握工作完成度。为深入了解各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江西监管局选取多个市县区进行实地调研,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观看信息系统操作等方式,切实掌握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落实及业务办理流程等详细情况。 

  二是严格开展审核,确保数据精准度。严格按照有关政策文件要求对各地报送的数据进行审核,重点关注2020年正常发放养老金人次数、补发待遇人次数、追回多发待遇人次数等指标,综合利用业务信息系统、财务信息系统、财务明细账等手段开展数据比对审核工作,积极提出修改意见和解释数据填报口径,确保申报材料更加准确。 

  三是入户走访群众,了解政策普及度。充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走访调研地区村民养老金待遇水平、养老金领取方式、银行网点分布等情况,积极探索健全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发挥养老保险广覆盖保基本作用的新思路。 

  二、相关意见建议 

  通过审核、调研及入户走访,发现发放金额申报不准确、清算资金拨付不规范、待遇领取人信息获取不及时、信息系统建设不完善等问题依然普遍存在,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和加强管理。 

  一是建立丧葬补助制度,为完善养老保险体系“搭框架”。当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已经建立起相对完善的丧葬补助制度,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在这方面仍然有待加强。推动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制度,有利于及时掌握待遇领取人亡故信息,更新养老金发放名单,减少违规冒领养老金和多发养老金现象。同时,丧葬补助制度作为养老保险的一项补充制度,对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打破信息系统壁垒,为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添扶手”。积极整合省内目前使用的业务信息系统和财务信息系统,实现养老金发放、参保人员信息等重要数据共享,达到“业务财务一体化”工作要求。积极与税务、公安、民政等部门开展合作,形成合力,有效获取养老保险缴费、参保人员服刑等基础信息,进一步扩充系统数据库,为养老保险业务办理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规范资金拨付使用,为按时发放养老补助“通经络”。各级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能,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畅通资金使用渠道,按时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清算工作,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合理安排财政补助资金拨付使用,明确各项补助资金具体金额,及时将相关资金拨入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做到专款专用。 

  四是探索设置惩罚机制,为数据材料申报工作“加约束”。对虚报、多报、错报资金需求的县区采取必要的惩罚措施,形成正向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各地加强对政策的理解和解读,推动规范准确做好基础养老金发放金额统计和申报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4日